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岑溪新闻 > 正文

讲述政法综治好故事 传递平安先锋正能量 执行僵局一“租”而活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2-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工人足额领到执行款。 田广伟 温颖 摄

“拖欠三四年之久的工资终于领到手,感谢执行局法官,让我放下了心头大石!” 近日,当申请执行人甘某才在领款凭证上按下指印的时候,对岑溪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连连表示感谢。

“僵尸”企业成为被执行人

2015年5月,岑溪市某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陶瓷公司)因经营不善开始停产,逐渐进入了“僵尸”状态,陶瓷公司的工人们也渐渐进入“待业”状态。而在陶瓷公司停产之前的2013年、2014年时间里,陆续拖欠了300多名工人的工资款,总额近180万元。

随着停产时间的无限期延长,眼见恢复生产无望,被拖欠的血汗钱拿不回来,陶瓷公司的工人们纷纷向岑溪市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申请。岑溪市劳动仲裁委员会经裁决、调解,均确认陶瓷公司拖欠了工人的工资款。在劳动仲裁裁决、调解书生效后,工人们纷纷向陶瓷公司追索劳动报酬,公司均以实在没钱为由推脱。2017年,234名工人们先后向岑溪市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受理了该系列案后,岑溪市人民法院对陶瓷公司的财产状况进行了查询,结果发现该公司除了公司用地、生产厂房、机械设备外,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

综合分析,创新执行思路

考虑到该公司在停产前是岑溪市的大型企业,生产力强,岑溪市人民法院并没有贸然对公司的生产厂房、机械设备进行司法拍卖,而是从促使企业恢复生机、有利于案件执行两方面为出发点来制定执行方案。

经过多番实地走访陶瓷公司,并和陶瓷公司负责人面谈,岑溪市人民法院了解到,陶瓷公司自2009年7月投入生产以来,已形成了成熟的生产工艺和稳定的销售渠道,如果直接将陶瓷公司的生产厂房、机械设备进行司法拍卖,仅能满足该系列案部分的申请人的需要,但不能恢复陶瓷公司对促进岑溪市经济发展的原有作用。

“或许,能在保证该系列案顺利执行的情况下,盘活陶瓷公司资产资源、充分其发挥造血功能。”经过多次研究分析,岑溪市人民法院对该系列案的执行思路逐渐清晰。

府院联动,企业获得新生

随后,岑溪市人民法院积极与岑溪市委、市政府进行沟通协商,并提出盘活公司资产资源、充分发挥其造血功能的提议。这项提议引起了岑溪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认为此举有利于岑溪市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值得肯定。在岑溪市委的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最终确定了“将陶瓷公司的生产厂房、机械设备租赁出去,承租方将租金提存到法院执行账户,由法院依法分配给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方案。

经过公开招商,最终,广东省佛山市一冯姓老板租下了陶瓷公司的厂房和生产设备,并顺利恢复生产。不久,岑溪市人民法院的执行账户收到了该冯姓老板汇来的首期租金款210万元。

在首期租金到位后,岑溪市人民法院于2018年4月11日将143万元执行款发放给第一批234名申请执行人。此后,其余未提出执行申请的工人纷纷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受理申请后,法院执行局为申请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快速进行材料的审查,审查确认无误后,又于6月28日向第二批128名申请执行人足额发放了执行款。

“该系列案能得以顺利执结,不仅充分维护了工人们的合法权益,更对解决当地居民就业问题、增加政府税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是一件多方共赢的事情。”在执行款集中发放活动中,岑溪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卓贤这样评价。

2018年以来,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特别是解决涉民生执行案件当事人的迫切需求,岑溪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积极创新执行方法,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执结一大批涉民生案件。仅2018上半年,岑溪市人民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534件,执行到位金额362.6万元。

(田广伟 温颖)

新闻推荐

南渡青年备战岑溪市“贺岁杯”足球赛

本报讯应岑溪市2019年春节“贺岁杯”足球赛组委会邀请,2月2日,南渡籍外出青年在南渡镇党委、政府及镇商会会长莫立的支持下...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手写春联受青睐2019-02-02 09:06
猜你喜欢:
又到年货采购时2019-02-02 09:06
评论:( 讲述政法综治好故事 传递平安先锋正能量 执行僵局一“租”而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