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岑溪一水井突冒热水 这是为何? 专家表示这是地热水渗透到地表所致 并非地震前兆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3-29 18:25   https://www.yybnet.net/

检测显示,刚从水井取出的井水水温为33℃。

近日,一则岑溪水井突冒热水的视频刷遍朋友圈,对事情的原因,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为解开谜团,3月26日,记者约上地质和水土保持专家一同前往探秘。

奇怪水井突然出热水

车子来到岑溪市归义镇保太村坡迹2组冼世元家门前,记者一行见到了冒出热水的水井。

50岁的冼世元介绍,水井是1992年与邻居冼兴文一起挖的,井深5米。3月23日傍晚6时30分,他干农活回到家,叫妻子舀一瓢热水出来洗净脚上的泥巴,妻子回答:“天气冷,泵井水洗吧。”水井不泵水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当他泵水上来洗脚时,吃惊地发现井水热气腾腾,冲到脚上有滚烫的感觉。他连忙喊来妻子,妻子也啧啧称奇,从来没冒出过热水的井为何突然变温泉了?

消息一下传遍了整个村民小组,100多人来泵水回家洗澡。有人拍了视频发上微信和QQ,消息很快在岑溪当地传开。人们纷纷发表看法,甚至有人认为是地质灾害、火山喷发或地震的前兆。冼世元介绍,当时天气较冷,井里的热水泵出来后不用冷水兑,刚好适合洗澡,水温应该在50℃左右。

现场水温将井盖烘暖

同行的广西桂鲁矿山勘查设计有限公司岑溪办事处的地质工程师姜吉山、岑溪市水利局水土保持专家陈玮和岑溪市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谭颖,分别摸着封得严实的井盖和井旁边的台阶,发现井盖是暖的,而台阶是冰冷的。主人泵水上来,开始的几桶温度并不高,用温度计测量有30℃,往后提上来的井水水温较高,测量发现有33℃。3位专家同时测了10米外一个村民的水井,发现水温只有21℃。

是不是水泵漏电将井水烧热了呢?冼世元介绍,发现水井冒出热水后,次日中午,他和邻居冼兴文将水泵的电线剪断了,但热水仍继续冒出。村民打去的热井水约有500桶,当时温度较高,估测有50℃,而最近两天水温下降了一些,但仍可以感受到水较暖。

记者了解到,冼世元每月用电量是300度上下,本月从1日至26日用电量为260度,而邻居冼兴文3月16日换了新电表,10天时间显示的用电度数是44度。根据平时两户人的家庭用电,这段时间内他们的用电量并没有增加。专家估算,如果要烧热那么多水,而且地下水是连通和流动的,一般要消耗约200度电才可以实现。专家排除了因水泵漏电形成两个电极产生电解烧热了井水的可能。

揭秘地热水渗透成温泉

水井为何冒出热水?专家揭开谜团。姜吉山表示,保太村位于博白—岑溪构造断裂带和归义—合山构造断裂带的交会处,是断裂带内部活动和人类开矿爆炸等活动的震动、扰动造成,但后者的影响很小,原来深藏断裂带的地热水渗透到地表,于是原来没冒出过热水的井突然形成温泉。

构造断裂带与地震断裂带是两个概念,因此冒出温泉不可能是地震发生的前兆,更不是火山喷发的前兆,希望群众不要传谣和恐慌。

地质找矿就是根据构造断裂带勘探的。陈玮介绍说,地下水每深入30米,水温就提高1℃。由于地下水的相互通透和地下塌陷,温泉水温会随着通透和地下塌陷而变高或变低,温泉流量也可能变大或变小甚至断涌。如果要开发温泉和保持恒定的水温和水量,只有打通断裂带地下水通道。因此,在构造断裂带上发现温泉是完全可能的,掌握了上述科普知识,就不会觉得奇怪了。

有意思的是,在距冼世元家2公里的归义双贵村大桥下岸边也有一个温泉,10多年前建桥的时候,陈玮就去看过,至今这个地方还不停冒出温泉水,水量如自来水龙头的出水量。

据《梧州日报》

新闻推荐

岑溪一水井突冒热水 这是为何?专家表示这是地热水渗透到地表所致,并非地震前兆

检测显示,刚从水井取出的井水水温为33℃专家用手感受井水的温度近日,一则岑溪水井突冒热水的视频刷遍朋友圈,对事情的原因,众...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岑溪一水井突冒热水 这是为何? 专家表示这是地热水渗透到地表所致 并非地震前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