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母亲是一盏不熄的灯 口述:梁桂莹 整理:吴家宁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5-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开心幸福的母女。 梁桂莹提供

名字:蔡丽玲

年龄:52岁

坐标:岑溪市大业镇大业社区

祝福:

母亲节到了,祝母亲节日快乐!

母亲25岁那年嫁给了距离仅有几百米远的父亲,父亲家穷得叮当响,面积只有8平方米的瓦房,破旧不堪,连一把椅子都买不起,就连睡觉的床也是用几块木板和两条长凳拼凑起来的。但母亲没有嫌弃,无怨无悔地跟着父亲,每天把家务事打理得井井有条,含辛茹苦把我们四兄妹拉扯长大、培育成人。她还和父亲一起拼搏一起奋斗,收废品、做水泥工、卖石磨米粉、经营杂货店……20多年来,母亲与父亲相濡以沫,恩爱如初。他们白手起家,克勤克俭,历尽艰辛,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从当初家里只有8平方米的烂瓦房到如今拥有两栋漂亮的钢筋水泥结构楼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

都说慈母严父,母亲对于我们从来都是很宽容的,犯了错误,她总是苦口婆心地教育我们。但是父亲却不一样,不管我们犯了什么错,他的巴掌总是比他说话的速度更快地到达我们的身上,不管怎么求饶都是徒劳。但是,他却很听母亲的话,母亲让他住手,他从来都不会继续,除非是我们犯的错误特别严重。他经常会跟我们说:“你们要感谢你们的母亲,一直都这么宽容。”

偶尔,我会跟父亲去爬爬山,或者去外面散散步,他总是会说:“你母亲出门前叮嘱我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平平安安归来。”“早上你母亲骂了我,今天我们要小心一点。”每次,父亲在出门前似乎显得对母亲的话毫不在意,却每次都能把母亲的话记得牢牢的,然后不停地唠叨。长久的相处,母亲和父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谁也离不开谁。

2016年,从玉林师范学院毕业后的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走上了教书育人的道路。初为人师,我曾迷茫过、困惑过。每次放学回家,母亲总问长问短,鼓励我好好干,教书育人是千秋功德。在母亲的鼓励下,我走出了迷茫与困惑,告诫自己: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不管经受再多挫折,我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学生教好,这是我的责任,更是三尺讲台赋予我的庄严使命!就这样,我怀着满腔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去,用自己的努力,用自己全部的爱,就像学生时代的我所得到的老师对我的那份爱一样对待学生。终于,通过我的努力,我所教班级的学生慢慢地接纳了我,愿意和我说心里话了,心里装着班级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学习成绩也在逐步提高。

前不久的一天,晚自修结束后,我赶备课直到夜间零点才走出校门。漆黑的夜,淅沥沥地下着小雨,街上一个人影都没有,耳边的冷风吹得我凉飕飕的,我突然很想喝一碗热乎乎的白粥。

我回到家楼下,见到柔和的灯光洒落在大厅和楼梯里,心中的不安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打开房门,昏黄的灯光下,母亲头发乱蓬蓬的,她揉着惺忪的睡眼走上楼梯。“女儿,饿了吧,先去洗澡,我给你做点夜宵。”不一会儿,厨房就传来叮叮当当的响声……

我这不争气的小肚皮竟然欢快起来,“咕噜咕噜”地叫着。灯光下,母亲用她那双长满茧的手不停地忙活着,她切菜的动作优美而又娴熟,膀子不动,只是手腕持刀上下挥舞。之后,母亲又熟练地把切好的肉末以及各种配料轻轻地倒入锅中煮起瘦肉粥来……

出来工作两年多了,母亲还是头一次在我回家前睡下。两年来,不管多晚,母亲都会为我亮着灯光,不管她多么疲倦,锅里总有热腾腾的饭菜……

“喝粥吧!”母亲亲切地呼唤着,“知道你想喝白粥,但是喝白粥没有什么营养,还是吃瘦肉粥好呢……”天底下最懂我的还是母亲,灯光下,今年已经50多岁母亲的头上那几根银发格外地刺眼。望着慈祥的母亲,我竟说不出半个字,只是低着头大口大口地喝粥。

“趁着年轻,努力工作,不怕吃苦,吃亏就是福,现在当老师哪有不吃苦的,你多努力一些就适应了……”灯光下,母亲还在唠唠叨叨着,我心里五味杂陈,感慨万千,不知不觉间泪水已经打湿了眼眶。

母亲多么像一盏灯啊!一盏永远不会熄灭的灯,她照亮了我回家的路,也照亮了我前进的方向。

新闻推荐

岑溪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本报讯5月5日,岑溪市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岑溪市当前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要求全市上下要认清形势,坚定...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母亲是一盏不熄的灯 口述:梁桂莹 整理:吴家宁)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