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最爱平山那片竹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6 06:19   https://www.yybnet.net/

初来岑溪市三堡镇平山村行走的人,会觉得这里的风景藏在歌声里,歌声藏在飒飒作响的立魁顶上,在滚滚流动的江河里,在一竿竿青翠秀美的竹林中……目光所及,河流是动态的歌谣,竹林是动态的诗句。这俊俏的山,这青秀的林,都沉浸着鲜碧的颜色,浸得你我目光湿润,心灵柔美。

在一条2米多宽硬化过的水泥路上游走,绕过一棵棵高大的树木,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村里纯美的景色开始夺取你我的魂魄。乡下的早晨,那份纯粹的美总是令人生出由衷的欢喜。微凉的风儿撩去轻飘的薄雾,高耸的立魁顶渐渐从朦胧中显露出微红的面庞。山上,一些云飘得很高,一些云坠得很低,它们不羁地变换着轻盈或沉重的姿态。横在云絮之下的一座座房屋,宽大的河床,长长的竹排,一艘大小适中的渡船,统统被绿色主宰,造成视觉的独裁。我们一行6人,被村里缓缓升起的黎明之火点燃了曙光般的激情,一种对竹林深深的喜爱,就这样弥漫开来。隔岸观山,竹林似翠,翠竹在风中起舞。看着几个朋友一路欢呼雀跃飞奔的样子,受了感染,我也一路跟了去。

平山村里水资源丰富,竹林广袤。河水两岸,蜿蜒的山林,纤绵的竹子不染一丝浮艳,海浪般漫向远方。一竿竿,一簇簇,它们带着立魁顶大山的旷莽,殷勤地为大地装饰着朴素的底色。这底色像是从辽阔的天际倾泻下来,它们翻滚着,欢腾着。只一会儿,它们又向远处的山峰飞奔而去……

边走边看,随着江水的蜿蜒之势,竹林似乎也变得矮小了些,平缓了些,视野也开阔了些。目光极处,翠竹那妩媚的青秀叫人一望,恍如深绿的大海在洁净的风里皱起层层纹缕。它们那匍匐着的身段,水一般温驯。不等风来,这竹,这绿,便又漫山遍野地恣情泼洒,带着欢悦,翩跹着,舞动着……这一刻,我的心,被清澈的江水,被秀绿的竹林撩拨了起来!置身其中,我忘情地跟这波涛汹涌的绿进入大自然——让心感受这光色的奇妙。

看我一副着迷的样子,同行的帅哥波波夫告诉我,这平山村里的竹子,品种多,用处可大了。只说山上的物离竹吧,等它有了一定的年份,把竹子砍了,轻薄的竹篾可以编竹帘、做灯笼、织竹席、制竹筏,挖孔做竹笛等……在计算器还没发明出来之前,大家日常使用的算盘,那串珠用的一根根坚硬的杆子,就是用这种物离竹做的。说出来更让人胃口大开的是,这些物离竹笋,以及山脚底下一河两岸的清蒿竹笋均可做菜吃。可肉炒,可竹笋酿,特别的脆嫩爽口,美味之极。

平山村之美,绿林如毯,青竹如海,还在于它是一个书香满村的墨宝之地。据介绍,村中的平山小学曾经有过一段光辉灿烂的历史。当时平山开明之士徐公伯陶,其集祀庙之产,办起了这间灰管学堂,开设文班。在国难当头,日本侵华,广州沦陷之时,梧州中学、藤县中学均搬迁到此办学,一办就是5年之久,所育精英遍及五湖四海……

有书香飘逸的地方就有希望。平山村,这座处于竹林深处无人识的优美的小村子,就这样以一种独特的竹林之美,吸引了我们一双双探寻的目光。

(李翠琼)

新闻推荐

完善新城区基础功能 岑溪农商行综合大楼奠基

本报讯9月17日,岑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业务大楼举行隆重而简朴的奠基仪式,项目建成后将为岑溪市地方经济发展提...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最爱平山那片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