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朱琳:风雨兼程乡村“走教”路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9-27 17:32   https://www.yybnet.net/

□吴家宁

“以后大家上课的时候,听到老师说onetwothree,你们就说ABC,然后把手放在桌子上坐好,好吗?”在岑溪市岑城镇新村小学六年级教室里的讲台上,一名青年英语女教师说道。

这名女老师就是岑溪市第十小学的英语老师朱琳,她每周除了在自己所任教学校教4个班级的12节英语课外,还得赶往七八公里外的新村、城郡两个教学点,教六年级共10节英语课。

从2016年9月开始,朱琳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自己所在的学校以及两个“走教”教学点之间,尽管路途艰辛,但她风雨无阻,从未间断。

山村小学来了英语老师

9月4日一大早,朱琳冒着濛濛细雨,驱车前往8公里外的新村小学。

上课铃响,朱琳走进教室用英文和孩子们打招呼:“Goodmorning,boysandgirls!”每说一句英文,她就会用中文翻译一遍给孩子们听。

朱琳告诉笔者,乡村的孩子与城镇小学的孩子相比,英语基础存在很大差距,城镇小学从三年级就开设英语课程,而乡村小学都是六年级才开设英语课,大部分孩子从来没有学过英语。面对英语零基础的孩子们,她只有从最简单的英文字母教起。

由于地处偏远、学校规模偏小、师资力量不足,新村小学没有专职的英语老师。六年级学生在参加升初中考试时,因为英语在分数上严重拉后腿,上了初中也比别人落一大截。新村小学这种窘况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得到改变,岑溪市第十小学、十一小学、十二小学等城镇小学每年派出英语老师,采取“走教”的形式,每周到学校上英语课。

“大家举起右手跟我来写大写的‘D’,接下来,小写的‘d’要写得好看,我们应该先把这个圆圈写成‘o’,向右边倾斜一点,占满中间一行,再从第一条线竖下来,再在第三条线上翘个小尾巴……”朱琳一边讲解,一边在黑板上示范书写,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

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基本掌握了英文字母规范书写方式。

无悔自己的人生选择

朱琳2008年从贺州学院外语系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成为岑溪市第一届小学英语特岗教师,被分配到岑溪市第十小学教英语课,圆了儿时的教师梦。

为缓解农村学校师资尤其是英、体、美、音等师资紧缺和无法开齐课程等压力,2014年9月,岑溪市开始实施支教走教计划,派出英语、体育等专业教师到乡村中小学“走教”。2016年9月,朱琳主动请缨,成为一名英语“走教”老师。从此,她除了要完成自己所在学校繁重的英语教学任务外,还得每天赶往两个“走教”教学点上课。

“我去过的乡村小学,远的有10多公里,近的也有四五公里。我是一名党员,组织安排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朱琳告诉笔者,“走教”路上,遭遇刮风下雨时,变成“落汤鸡”是常事;到了冬天,寒风更是吹得她手脚发麻。

“虽然‘走教’生活艰苦,但看到孩子们从26个英文字母都不会读,到能开口朗读简单的英语单词,还可以跟我进行简单的英语会话,书写出卷面整洁漂亮的英文书法,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了。”朱琳说。

在多年的英语“走教”探索中,朱琳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探索出在“走教”形式下的英语教学新模式,尽量让每堂课都适当、合理地运用多媒体课件,她使用亲自制作的教具、单词卡片,还通过小组竞赛等形式,让每个孩子都活跃起来,集中注意力学好英语,一直以来,她所“走教”班级的英语教学成绩均处在同级科的前列。

“做真实的自我,无悔自己的人生选择。”朱琳说。

新闻推荐

醉兰香,培养兰花七千盆 吴家宁 文/摄

黄相瑜在察看野兰花的长势。兰友到黄相瑜家中观赏野兰花。在岑溪有这样一名“养兰达人”,不辞劳苦,从山上采集野兰花带回家...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朱琳:风雨兼程乡村“走教”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