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莫寿全带领岑溪县马路公社农民群众成立的合作社是广西首批初级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促进了当地的农业发展,其成功经验得到了国家主席毛泽东的肯定 发动群众 生产互助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17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陈素雅通讯员 覃波

2019年的盛夏,距离莫寿全首次在岑溪市马路镇开创性实践农业互助组已经过去了68年。当旁人在老人耳边再次提起当年获得毛泽东接见的往事,莫寿全脸上依然难掩自豪。

莫寿全曾经4次担任全国人大代表,18次进京。这都是因为上世纪50年代初,岑溪县马路公社农民群众在他的带领下,逐步走上互助合作道路,成立了广西首批初级农业合作社,促进农业生产。1955年,莫寿全开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经验,得到国家主席毛泽东的肯定。

1.报上发现指路人

时间回溯到1950年初,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废俱兴,全国社会经济形势开始步出战争的阴影,进入重建状态,因此,打破束缚发展的生产资源——土地垄断,为国家重新提供经济动力和社会动力,成为首要任务。1950年6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此后三年时间里,一场声势浩大的土改运动席卷华东、中南、华南、西南和西北等地区,大半个中国被点燃了。

1951年,在土地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广西岑溪,基层农民分得土地后,迅速成为农村中的主要生产者,在当地农村社会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

生产资源的垄断被打破,生产力快速提升,凋敝的农村经济出现了生机。在农业生产恢复的同时,农民自主自发形成的个体经济行为大量涌现,使农村社会经济更加活跃起来。当时,有“两担油本钱”的莫寿全,属于农村地区个体经济中的一分子。因头脑灵活、见多识广,又为人正直,年仅20岁的他被马路乡群众以不记名“投豆”的方式,推举为岑溪县农协会副主席和马路乡共青团书记。

上任后,莫寿全组织青年团员共同租田冬季集体耕种,卖粮积攒团委经费和订阅报纸等。一次,莫寿全看到了《人民日报》关于山西李顺达建立互助组一年后粮食就够吃的报道。报道说,李顺达是山西平顺县四党支部书记,1943年春天积极响应毛泽东关于“组织起来,生产自救”的指示,组织贫农成立了第一个互助组。这个互助组运行不到一年,生产的粮食就够吃有余。

互助组的作用竟然这么大,莫寿全十分吃惊。从此,他便对互助组的事情着了迷。

2.组织生产互助组

有了组织青年团员合作耕作的成功经验,莫寿全的心里有了底。他发现,互助组的形式与岑溪本地传统帮工的形式类似。一直以来,岑溪农村地区农忙季节有“亲邻相帮”的传统,约定俗成以人力帮工,东家备酒饭点心,少数不供伙食的就干半工;也有的以牛工换人工,一般耕田一亩换人工一工,或牛工与牛工等量交换。这种“帮工”习俗,能够确保乡亲们顺利度过农忙季节。

就在此时,土改在全国范围内也遇到了一些新情况:虽然部分农民分得了土地,但由于缺少其他生产工具、生产资源,或者生病等原因,生活状况依然未能得到改善,互补互助的“抱团式生产”成为必然。而当时岑溪各地的农民也遇到了这种情况,虽然他们分得了田地,生产积极性高涨,但随后很多农户又陆续遇到了缺畜力、缺农具、缺资金等困难。

由此及彼,想到做到。莫寿全把成立互助组的想法以及当前形势一说,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1951年冬,莫寿全与十户相熟的农户,利用二十六亩七分五厘水田,在马路乡罗活村建立起广西的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

这个农业生产互助组中的农户比较固定,在土地等生产资料自有制基础上,常年坚持生产互助活动,实行集体劳动、互助协作,劳力、畜力、农具由互助组统一安排。生产的时候,大家统一评工记分,按“熟”(即收成)结算。莫寿全还规划了工分的计算方式:“像春耕生产插田时,以工换工,牛算一工。早晚帮犁田耙田就算两工,牛算一工,人又算一工。”为了确保公平,互助组中还专门安排了一名记工员记录工分,田地多者要多出谷物或钱换工,田地少者则多出工换钱或物。

莫寿全创新的互助形式,促使互助组的耕作田在1952年的早造、晚造两获丰收,平均亩产近200公斤,增产超过四成。

3.建立初级合作社

互助组首战告捷让莫寿全非常激动:“田间评比,我们互助组里易德桂的禾苗比单干农户甘培成的禾苗高5寸,其他村民一看有这样的成绩,也自发组织了互助组。”

在莫寿全的带动下,马路乡群众迅速组织了21个季节性的互助组,独特的记工管理办法还吸引了记者、上级领导等各方面的关注。1952年9月,莫寿全被邀请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并作为南方农业代表在农业部相关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在会议上,听到其他先进代表的经验发言,学到其他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更让莫寿全萌生了进一步提升互助组的想法。

马路乡山多田少,组员们人均只有六分田。当时,由于互助组实行分开经营,不能完全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排工,影响了部分组员积极性。与此同时,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在群众有比较丰富的互助经验并有比较坚强的领导骨干的地区,有重点地发展土地入股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指导精神。

1953年4月22日,在互助组成立一周年后,莫寿全再次“敢为天下先”,组织14家农户40人成立了农业生产初级合作社,这也是广西的第一批农业生产初级合作社。在这个合作社里,社员们实行土地入股,耕牛、农具作价入社,土地、劳动力按比例分红。而且,莫寿全将“评工计分法”进一步细化,按照每个劳动力强弱、技术高低定出分值,再根据实际表现和工作效果定期复评,酌予增减。

莫寿全记得,初级合作社在当时是一件新鲜事,成立之初也曾遭遇产量骤降、劳动力分配不均,甚至社员要求退社等实际问题。因此,他们在办合作社的过程中又进一步发展了民主管理的制度,并通过组织富余劳动力兴修水利、发展养猪副业等方式,让退社的农户又高高兴兴地回来了。数年后,莫寿全还作为中国农业代表团的一员赴越南参观访问,并在联欢会上介绍其办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情况和经验。

1955年,根据这个合作社发展历程撰写的《岑溪县莫寿全农业生产合作社开展合理化建议的经验》,被收录入《中国农村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国家主席毛泽东看了这篇文章后,写下了编者按:“这是一个创造性的经验,希望读者注意。”

这个批语不仅让莫寿全成了“名人”,还被当地群众改编成了同名歌曲予以传唱。直至21世纪初,在岑溪当地留存下来的土砖屋外墙上,这一句批语依然清晰可见。

新闻推荐

高起点规划 高标准设计 岑溪市召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选址论证会

本报讯9月16日,岑溪市召开岑溪市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选址论证会,自治区专家、梧州市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财政局等部门以...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莫寿全带领岑溪县马路公社农民群众成立的合作社是广西首批初级农业合作社,这个合作社促进了当地的农业发展,其成功经验得到了国家主席毛泽东的肯定 发动群众 生产互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