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逐梦沃野 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2019年梧州市农业农村工作稳中奋进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和第一产业增加值均同比增长6.8%,生产总值增速创近年新高,一产增加值增速排全区第二位;

四个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种养加工等产业发展以及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品牌打造等各项工作,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提质升级步伐加快;

六堡茶、蜂、食用菌以及水果、蔬菜、桑蚕、家禽、鱼等优势特色产业稳步提升,“水陆空”立体特色优势农业格局日益鲜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美丽梧州”乡村建设、“三清三拆”等工作,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2019年,梧州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坚定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有分量的“三农”工作成绩单。

强化龙头引领调优产业结构

近年来,梧州市持续推进产业提升行动和绿色生态农业建设,成功引进了中粮集团、广东温氏集团、汉世伟集团公司等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到梧州投资农业。

梧州市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区和田园综合体,发展壮大水稻、六堡茶、砂糖橘、荔枝、龙眼、蔬菜、桑蚕、粉葛和食用菌等优势种植业以及三黄鸡、生猪、鱼、蜂等特色养殖业,农业品种结构趋向合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全市粮食总产量保持在70万吨以上,优质稻种植比例达到95%。

六堡茶作为三大黑茶之一,2018年产量达1.52万吨,直接产值19亿元,产品畅销国内各省市及港澳、东南亚、日本、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全市养蜂24.8万群,养蜂量和蜂蜜产量稳居全区第一,获得“中国鸭脚木蜜之乡”称号。全市获认定的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125个,促进畜牧业节本增效。全市获得“三品”认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74个,梧州六堡茶、岑溪古典三黄鸡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梧州砂糖橘和藤县江口荔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全市农产品样品检测合格率均达到农业农村部要求。

强化改革创新夯实发展基础

——深入推进农村领域改革。今年,梧州市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并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开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作为全国试点县(区)之一的长洲区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形成改革的“长洲样本”在全区推广。同时,梧州市加快构建全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

——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今年上半年新增农民合作社99家,新增家庭农场63家,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预计36万亩;推荐广西梧州茂圣茶业有限公司和广西三威林产工业有限公司申报第六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方面,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0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577家,家庭农场468家,带动或辐射带动近40万农户发展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强农业对外交流合作和招商引资。梧州市积极申办2020年全国蜂业博览会暨全国蜂产品市场信息交流会,并组团参加广西—马来西亚投资贸易合作项目洽谈会、2019年央企民企暨国家首席科学家(院士)助力广西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对接大会等活动。上半年,市农业农村系统累计完成招商签约项目投资额9.06亿元。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水平

通过机构改革,梧州市进一步整合了农业、水产畜牧兽医、农机资源,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机监理、渔业渔政、动物卫生监督、畜禽屠宰和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综合执法。

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农业行政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成绩显著,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获得“2017年度全国农业综合执法示范窗口”“亮剑2017”系列渔政专项执法行动工作突出集体表彰。2018年农业部在梧州市举办“中国渔政亮剑2018”—春季禁渔同步执法行动启动仪式暨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活动(珠江流域唯一分会场)。市农业农村局也先后获“全区优秀公务员一等功单位”“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沃野田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幅幅充满希望的乡村美景图正在梧州大地铺开。

梧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将立足新机构新职能,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继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饱满的精神、过硬的作风,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打开新局面,圆满完成全年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版图文由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提供)

新闻推荐

分手后为泄愤 砸烂对方车 一男子犯寻衅滋事罪获刑

本报讯男子与第三者闹分手后为泄愤,竟将她的车辆砸烂,日前,该男子为自己的鲁莽行为付出了代价。9月6日,岑溪市人民法院以寻衅...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逐梦沃野 跑出现代农业“加速度” 2019年梧州市农业农村工作稳中奋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