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守底线 严监管 攻难点 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践行新时代梧州精神当好“五个角色”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2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3月,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新机构、新职责、新定位,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市场监管局站在新起点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安全底线、大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等关键工作,当好“五个角色”,为新时代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落实“四个最严” 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

一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底线思维,贯彻落实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督、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的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突出开展校园和校园周边、大型接待酒店、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鲜湿米粉、餐饮具、老年人保健品、疫苗、电梯等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坚决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质量安全底线。

1月至8月,市区检查餐饮经营单位5479家,责令整改106户,进行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539餐次,保障用餐人数超过35万人;出动安全监察员300余人次,检查各类特种设备经营单位110家,抽查各类特种设备320台,排查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90处;开展强制检定计量器具15000多台(件),免费检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2318件,抽检食品(保健品)、工业产品等各类产品888批次。

着力优化环境 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

市市场监管人勇做改革先行者,主动服务企业,助力梧州市营商环境优化。在政策沟通上,市市场监管局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容缺机制,促使广西瞳派科技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落户粤桂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公司,并引进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梧州市打造大参林桂东南区域营运总部;为修正药业集团、深圳朗欧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注资梧州市提供业务指导及政策支持。在服务畅通上,市市场监管局班子领导及支部书记开展了多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累计座谈交流50多次,现场办公解决33项。技术融通上,依据企业需求开展特种设备安装、计量器具检定等技术服务,推动昭衍(梧州)新药评价中心等多个项目实施产业转移。这一系列举措,企业连连点赞。

2019年1月至8月,全市已新增市场主体17417户,注册资本209.3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19.3%和53.3%,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推动公平竞争 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

年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在岑溪市、广州市花都区及荔湾区全环节、全链条摧毁一个从原料生产到销售“黄道益活络油”假药的犯罪网络,捣毁非法生产窝点和仓库存储销售点共5处,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现场发现涉案物品的货值超百万元。7月,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两广批发市场某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其存在涉嫌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日用品的行为,查获假冒日用品15000余瓶。8月,市场监管局又查获一起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案件,并处2000元罚款。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畅通消费维权、投诉渠道,深入查处侵权假冒及不正当竞争、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对问题线索追根溯源,坚决对违法违规行为一查到底,着力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力促放心消费 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

为群众解决维权难题,市市场监管部门在挂牌成立后快速将原工商、质监、食药、价监、知识产权5条热线统一整合为12315市场监管热线,实现“一号对外”,并加大宣传,让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畅通。

热线开通后,市市场监管部门高效处置了包括“欧派”家具订制、微信小程序买家具被骗等涉群体性投诉。今年1月至8月,该局共受理处理消费案件3190件,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痛点”变为“亮点” 当好高效监管的践行者

围绕梧州市“城市提质工程”和“四城联创”,市场监管局对准堵点、直击痛点,多措并举干出亮点,助力城市提质。

4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班子、支部书记以上率下作示范,全体干部职工动起来,大力推行“书记在现场·我在市场监管一线”工作法,实现能办的事现场办、疑难的事想法办、部门的事协调办。该局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夜市摊档等市场监管一线,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环境卫生秩序整治等专项行动60多次。同时,市市场监管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监管理念,采取部门联动、市场开办方约谈、媒体曝光等方式督促整改;对问题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商家,依法依规从严处罚。今年以来,该局已对全市25个农贸市场进行综合整治,纠正违规摆卖、卫生脏乱问题5000多处,农贸市场变干净整齐了,夜市摊档“脏乱差”现象少了,点赞的群众多了。

新形势下,企业和群众期盼更多的改革红利,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凝聚更强动力。展望将来,梧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准确把握新时期市场监管定位和方向,一步一印丈量民情,一点一滴优化服务,奋力开创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柳双钟鸣曾颖)

(本版图片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新闻推荐

以歌声告白祖国礼赞祖国 2019年梧州市合唱大赛举行决赛

本报讯9月27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梧州市“天河·瑰湖春晓”杯...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底线 严监管 攻难点 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践行新时代梧州精神当好“五个角色”)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