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一心一意扑在种粮上 奋斗者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06 14:45   https://www.yybnet.net/

刘巾源在田间清扫太阳能诱虫灯诱杀的虫子。 陈志成 摄

红米稻谷种植在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有50多年历史,人生半百,刘巾源决心回家乡种植红米稻谷,并通过杂交的方式改良红米的产量、口感——

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种植能手刘巾源素描

颜桂海廖冰 罗文/文

金秋时节,山间的田野水稻日臻成熟,一块块金黄稻田像镶在绿色林海里的一块块金毯子,村民洒下辛勤汗水,田野承载希望,这片60多亩的稻田就是岑溪市诚谏镇黎垌村周公山红米稻谷种植示范基地。时下,在这基地,每天都会有一位戴着草帽的农民行走在稻田间,时而察看田间墒情,时而观察即将成熟的稻谷。他就是黎垌村种植能手刘巾源。

▍▏

初尝种植遭遇低量瓶颈

近日,笔者行走在这基地的田野阡陌间,忽闻稻田里传来鸭子一阵阵欢叫声,原来田间放养着鸭子,被诱虫灯杀死的虫子成为鸭子的美食。刘巾源行走其间,不时清扫着田间诱虫灯的虫子,鸭子追随着他的脚步。

刘巾源今年56岁,他活跃在田间,乐此不疲,他着迷于田间种植的一种水稻——红米稻谷。他在农村种养30多年,经历多少失败与教训,只有他自己清楚。前几年,他对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项目有了新认识,认为靠传统的种植收益甚微甚至会亏本。2014年,他到广东打工,在打工中接触了一些从事特色农业种植的企业家,从交往中得到一些启发,他决心回家乡发展种植红米稻谷。2015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他回到家租田试种有机红米稻谷。

那一年,由于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红米稻谷产量不高,有的村民嘲笑刘巾源。不服输的他决心干出一番天地,要在种植中闯出一条适合村子特色农业产业的新路子。

▍▏

坚定信念发展特色农业

黎垌村地处偏远,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村民长期以来有种植红米稻谷的传统习惯,所产红米在当地闻名,但由于产量低,种植不成规模。

从2016年起,刘巾源利用本村开发乡村旅游的大好时机,他认为要发展种植规模才有发展机会,为此,他到百色、河池一带调研与观摩,外出的见闻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随后决定扩种红米稻谷。

为此,刘巾源深入本村各村组,经过广泛动员群众,在本村周公山脚共租赁本村农民稻田地60多亩,并签订协议。

为了种植有机红米稻谷,他雇请村民首先在冬季的水稻闲田种植油菜花,吸引城里人来观光。待到来年春天,利用油菜花秸秆返田当肥料,用这种有机肥种植红米稻谷。

结果,这种办法种出的红米,与其他大米有明显区别,这红米味道鲜美,煮熟后,柔软丝滑口感好,销路不错。村民们纷纷投来敬佩的目光。

▍▏

外出学习改良传统品种

虽然有了小名气,但这种红米产量低、扩病能力差。为了改变这状况,不久,刘巾源去到来宾、柳州等地的红米产区学技术,虚心请教当地的农业专家。通过学习,他引进优良红米品种与本村的原生品种水稻进行杂交,培育出本村特色红米品种“周公山红米”。

同时,刘巾源坚持每年以油菜花秸秆返田作为基肥,并施放有机肥,利用太阳能诱虫灯杀虫,利用农民传统的除草方式,全过程按有机模式种植。

结果振奋人心,2018年,刘巾源种植的周公山红米亩产达350公斤以上,高于当地同类常规水稻品种产量的20%左右,比原来的品种提高了产量,红米的品质也有了提升。此时,他的信心更足。

▍▏

发展种植巩固脱贫成果

黎垌村地处偏远,是“十三五”贫困村,在村民共同努力下,2017年年底顺利实现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刘巾源把村里部分水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整合开发种植红米稻谷,稳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笔者站立田间,向山上眺望,只见海拔800多米的巍巍周公山就在稻田之上,云雾缭绕。青山如巨臂怀抱,溪水似玉带环腰,空气清新,水质清净,良好的生态环境,更利于红米稻谷的生长。如今,该基地成为了当地农业部门开发的试验点,助推发展乡村旅游。

为了保证稻谷质量,刘巾源坚持采用原生态种植模式,不用化肥和农药,种植无公害放心粮,通过由鸭子“巡逻”、青蛙“站岗”、太阳能诱虫灯“诱敌”,按有机水稻种植模式耕种。

近三年来,在种植红米水稻中,他基本上是聘请当地贫困户参加田间劳动,每年解决20多户贫困村民就业。每年支付农民工资达30多万元,从不拖欠租金和农民工钱,成了本村诚实守信的农村致富带头人,赢得老百姓广泛赞誉。

据悉,红米稻谷种植在该村有50多年历史,为发展特色产业,为扩大发展红米稻种植,他成立了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和市县专业公司进行销售,红米不愁销路,找到了巩固脱贫成果的一把好“钥匙”。由于营养成分丰富,深得消费者青睐,现在红米价格保持在每公斤20元左右。

精心的种植,赢得了肯定。今年9月,周公山红米获得“梧州市2019年十佳优质农产品奖”称号。“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引导村民,把更多的稻田用于种植这种红米稻,持续深化与巩固脱贫成果。”正在田间观察稻谷生长的刘巾源充满信心说。

新闻推荐

浓浓敬老情 慰问暖人心

“非常感谢你们的关心和照顾。”10月30日,岑溪市安平镇罗同村95岁高龄老人林桂兰开心地说。当天,岑溪市红十字会一行来到岑...

岑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岑溪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心一意扑在种粮上 奋斗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