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资源换产业 产业促资源 岑溪市大力推进稀土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09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年来,岑溪市通过实施“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资源”战略,以中铝、鼎立、西骏等稀土龙头企业带动,利用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引进稀土新材料深加工及其配套项目,逐步建成集稀土原材料制造、稀土应用产品生产、稀土产学研于一体的专业性产业园区,致力打造稀土全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桂东南稀土产业基地。

2019年12月25日,在岑溪市稀土新材料环保产业园内,笔者看到,广西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萃取车间,上下两层的萃取分离线已经安装完成,静待投产。在焙烧车间、熔料车间、环保处理车间,安装工人正一丝不苟地焊接、调试设备,车间外的道路硬化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广西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年5000吨稀土氧化物冶炼分离异地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于2017年落户岑溪市,项目总投资3.9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为每年5000吨稀土氧化物异地搬迁升级改造,投资1.6亿元;二期项目为稀土金属及其他应用,投资2.3亿元。项目实行“污污分离、分质治理”,实现生产废水全回收循环使用,是岑溪市稀土产业发展的突破口和着力点。

广西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喜华表示,项目进驻以来,得到了梧州市、岑溪市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对项目推进起到很大作用。项目投产一年后预计可以实现产值约10亿元,实现利税约8000万元,能够安排200多人就业。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选择落户岑溪的重要因素,丰富的稀土资源更让岑溪这块投资热土成了投资商的“香饽饽”。岑溪市稀土资源分布广,储量丰富,初步探明的储量就有80万吨,为了充分保护和利用好稀土资源。经上级部门批准,从2011年起,岑溪市在花岗岩矿区进行了稀土资源的抢救性回收,估算稀土氧化物资源总量14万多吨。岑溪市规划建设的稀土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目前园区已落户项目2个,分别是广西鼎立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每年2000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项目,以及广西西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每年5000吨稀土氧化物冶炼分离异地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岑溪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飞鹤表示,下一步,岑溪市将继续加大对稀土资源开发利用的力度,全力争取稀土的探矿权和采矿权,进一步完善稀土科技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以广西岑溪西骏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稀土产业企业,逐步形成稀土开发、分离到深加工的整个完整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岑溪经济社会发展。

(覃波黎炳明)

新闻推荐

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格局 岑溪市委常委会召开议军会议

本报讯2019年12月30日,岑溪市委召开2019年市委常委会议军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采取更加...

岑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岑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资源换产业 产业促资源 岑溪市大力推进稀土新材料深加工产业集群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