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1995年春运,笔者早上从梧州市区出发,搭公交坐客车再转乘拖拉机,回到岑溪家乡已是半夜 一百公里回家路花十四小时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1-15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颜桂海

2020年春运来了,这不禁令我忆起距今25年前的1995年春运回家的经历。那时候,从梧州市区回到岑溪农村老家这约100公里的路程,需要用时14小时。客车、拖拉机,成了当年春运我回家之路的最好选择。

脑海的陈封记忆历历在目。那是1994年农历12月23日,正值小年节。我的行程是梧州市区回岑溪农村老家,计划搭客车回农村老家过春节。清晨6时多,我搭7路公交车到当时还设在河东的梧州汽车站,到了汽车站售票处发现此时已经排起了五列长队,队伍一直排到了中山路的马路边。我背着腊肠、猪肉之类的年货,为了预防搭车时间不定,我特地准备了一支手电筒放进背包。此时,我选择了最短的一列队伍排队购票。

结果,我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轮到我买票,窗口售票员无奈地说:“今日往岑溪的车票已经售完!”我还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我再问才得知,往岑溪的车票最快也要排到第二天下午的客车。此时,后面排队的人直催我快点离开,无奈,我只好背着行李怏怏退了出来。

不甘心的我,怀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候车大厅,看到水泄不通的旅客,有的还坐在地板的行李上。我干脆直接走到待发班车处,欲找司机看能不能网开一面,在客车上加多一个站位。但问了几辆客车的司机,他们都说客满了。

中午时分,我走近一辆挂着“梧州—岑溪”的加班车,与司机套近乎。从谈话中得知已满客,就连通道上的五个加位票也售完了。

司机对我说:“你只能等着试试看,等会儿到开车时间如果还有空位,你再上车,但你不要声张。”我又问:“票价多少?”他伸出三个手指比划着手势说:“三十元!”

我迅速走到大同路口,等了半个多小时,只见那辆“梧州—岑溪”加班车徐徐出站。我便招手,司机把车停了下来,我意识到可以上车。

客车从桂江路沿桂江二桥过河西,一路走走停停,有选择性地招揽一些乘客上车。车到西堤路当时梧州木材厂路段,车上已装满了乘客。客车到了龙圩小转盘附近,又挤上来一对夫妻。

这趟车从河东开出,走走停停,到龙圩镇也用了一个多小时。此时,车上归心似箭的乘客开始怨声载道。我被挤在车头处,坐在车内发动机的盖子上,幸好还能得到一点点位置。

当客车即将行至龙圩大转盘处,车上的女售票员匆忙地对我们说:“前面有交警,我们超载了。车头的乘客配合将就一下,停车下车,下车前行。走过这路段,再上车。快!”我们在车头的乘客只好在车停稳后,迅速下车步行,暂不拿行李,以躲避交警检查。

我们十几个乘客步行过了大转盘一段距离后,继续上那班车。客车向岑溪方向继续开行。车至新地镇街区,车上下了近十名乘客,但又挤上来十几个乘客,车厢比原来还拥挤,我感觉坐在车头盖也坐不稳啊!

班车行至岑溪与新地镇交界的牛岭界的新地镇回龙村公路上坡处,不知是什么原因,车辆的车速很慢,甚至熄了火。司机和售票员叫乘客下车帮推车,客车才慢慢上坡。到了牛岭界顶,司机不得不停车钻进车底维修车辆。

客车走走停停,在207国道岑溪安平镇、糯垌镇等路段,均被交警拦下来,但都是司机在远处发现目标后,采用“部分乘客下车步行以逃避交警检查”的方式,侥幸避开了检查。当班车到达岑溪汽车站时,已经是傍晚6时多了。

那时候,我与家人联系的方式只能靠书信,暂时没法与家人联系。我下车后,发现当日已经没有客车开往我的老家了。我只能是在路边等,看看是否有顺风车经过,顺便搭我一程。我背着行李站在小年夜的寒风中,听着喜庆的爆竹声,十分惆怅。

当时,汽车还比较少,摩托车还不普及。我一直等到晚上9点多,才好不容易等到一辆从玉林市运水泥回岑溪且经过我老家的拖拉机,我经过讨价还价,花20元的车费终于搭上这辆拖拉机。由于道路没有硬化,泥泞不堪,拖拉机在行走时总是打滑,行车速度似乎人在步行,但我觉得很幸福了,因为至少比我们走路好很多。虽然是天寒地冻,但是为了回家过年受点苦也没什么。

那晚,当我冒雨赶回到老家时,已经是晚上11时30分,走在回老家的机耕路上,那支手电筒发挥了真正作用,它照亮了我的回家之路。从梧州市区回到岑溪老家,这一次的春运一百公里之路,我用了约14个小时,令我终生难忘。

往事如烟,25年已经过去,不知不觉间青春已经逝去。如今,交通设施真是今非昔比,如果顺利的话,同样的线路,同样的春运,我从梧州回到岑溪老家,一般只用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不得不感叹岁月的变化。

(《岁月》征稿:难忘的春节或春运故事。要求:十年以前有趣味、符合时代要求的经历或故事,文字以2000字左右为宜,最好配图片,截稿日期为1月20日。来稿请投梧州日报专刊中心电子邮箱:zk@wzrb.21cn.com并留下你的联系地址与电话。)

新闻推荐

紧扣发展主题 推动财税改革 岑溪市领导走访慰问财税金融部门干部职工

本报讯2019年12月31日是岑溪市财税金融系统的年终决算日,当天下午,岑溪市委书记罗伟雄、市长吴伟华率队走访慰问奋斗在年终...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95年春运,笔者早上从梧州市区出发,搭公交坐客车再转乘拖拉机,回到岑溪家乡已是半夜 一百公里回家路花十四小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