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因地制宜 盘活撂荒土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3-2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黄国明

盘活撂荒土地让农民致富才是硬道理。据悉,自2018年以来,岑溪市水汶镇翰田村通过成立村民合作社,已将村里200多亩土地流转起来种植淮山。村民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并受聘于合作社,共增收50多万元,村里11户贫困户也于2019年全部脱贫。这是岑溪市“社村抱团”发展决战脱贫攻坚为村民所做的一件大好事。

3月8日,《梧州日报》一篇《土地托管流转实现社村“双赢”》的文章,报道了岑溪市水汶镇翰田村平河组通过供销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村民脱贫致富创出了一条新路子的消息,着实令人高兴。

土地撂荒不是好事。随着城市经济不断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农村中的大部分青壮年农民纷纷弃耕进城务工,造成不少农村土地撂荒的现象。但是,我们必须铭记,天下之重,民生为重;天下之大,农业为大。农村、土地才是我们的粮食之源、生存之本。如果农村长期出现土地撂荒、无人耕种局面,势必严重影响我国国计民生。

目前,农村除了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之外,笔者认为,各地农村党组织、驻村干部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还应该开展以“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致富农民”为主题的农村多形式致富活动。把外出打工的部分青壮年农民吸引回乡,致力于农业生产。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经常走村串户,现场了解情况,解决农民急需解决的问题。从政策扶持、贷款支持到技术传授、市场营销信息传递,一一站在农民利益方面去着想,把我们服务“三农”工作做到实处,真正从经济发展的思路上去帮助农村,关心农民,改善民生。

把好思路付诸行动。农民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他们最懂得、也最善于发现如何使土地结出丰硕成果,产生最大经济效益。故此,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农民最有发言权。笔者认为,农村不乏经济能人、种植能手、养殖能手,他们是实实在在的致富带头人。当地政府要将这样的“能人”组织起来,鼓励引导他们在“特色”发展方面多想办法,让其带领广大农民走致富之路。发展壮大当地农村的集体经济,示范带动乡村农业产业发展,把思路变为现实。

如是,各地农村让更多助农、惠农和强农的政策向农村倾斜,让更多助农、惠农和强农的创业项目不断涌现。同时,要根据村与村之间环境气候、温度土质状况的不同,因地制宜地开展工作。管理部门更要开拓多形式,把撂荒的耕地盘活、把荒地变良田,不断发展壮大农村的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产业和富业发展。

新闻推荐

烧荒不慎酿火灾 两名失火烧山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本报讯(记者蒙敏莹通讯员韦海燕)3月13日,记者从岑溪市森林公安局获悉,3月11日,岑溪市森林公安局侦破两起森林火灾案件。目前,两...

岑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岑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因地制宜 盘活撂荒土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