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实施“四融四化”创小区党建新格局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30 06:48   https://www.yybnet.net/

针对部分城区小区党组织引领作用不强、阵地欠缺、服务资源下沉不够、居民参与不够积极、多元共治局面尚未形成等问题,岑溪市坚持以“四融四化”为抓手,着力构建小区党建新格局。

【组织融合一体化】

实现从“松散治理”到“核心引领”的转变

居民小区要治理好,关键是建好小区党支部,形成小区治理的领导核心。岑溪市按照“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的模式,建立起“小区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的组织体系,目前岑溪市共建立小区党支部45个,楼栋党小组363个,党员中心户1729户。同时,吸纳200多名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群团组织中的优秀党员进入小区党组织班子。探索“三议两公开一报告”“一会三议”等议事决策机制,使问题纠纷解决在单元、楼栋和小区。

【阵地融合标准化】

实现从“居民跑腿”到“服务到家”的转变

通过整合楼盘企业、物业公司、业委会资源,采取楼盘调配、物业共享、共同改造等方式,落实3000多平方米的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用房。按照岑溪党建VI系统标准,优化设计小区党群服务中心门牌、导视牌、功能室牌等,提升小区党建的整体形象。按照“8+X”的布局,科学设置小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除了党员教育、联席会议、读书看报等8项固定功能外,还根据各小区实际自主设置代办代购、爱心超市等特色功能,让居民不出小区也能享受到贴心服务。

【党群融合常态化】

实现从“居民观望”到“党群合力”的转变

由小区党员牵头,结合居民业缘、趣缘,引导组建了“红色管家”“小区卫士”“邻里百事帮”等200多支志愿服务队,带动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由党员中心户收集居民需求,常态化开展“邻里互助”“健康加油站”“四点半课堂”等系列活动。实行打卡式服务、积分制管理,党群志愿者可凭积分卡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日用品和小礼品,也可以在“第一书记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进行打折消费。

【区域融合项目化】

实现从“小区自治”到“多元共治”的转变

大力推动机关单位资源项目下沉小区,积极开展“法律进小区”“文化进小区”等服务活动。与非公企业挂钩联系,探索“阵地共享型”“公益服务型”“活动联谊型”“慈善爱心型”等4类共建模式,引导企业主动参与小区治理。推行小区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小区设置贫困村名特优产品专柜,帮助贫困村带货直销。探索城市居民“定制养殖”模式,由村民合作社提供果树照护、畜禽代养等服务,实现城乡联动促发展。

(覃波 陈小勇)

新闻推荐

梁鸿曾在岑溪市归义镇金坡村担任扶贫指导员,在归义镇大冲村担任第一书记,如今又在大业镇大献村当驻村工作队员,明年将要退休的他,最大的心愿是帮助大献村在今年实现整村

本报记者陈雨燕6月24日,端午节前一天,岑溪市大业镇大献村的天气十分闷热。“我常年在村里工作,每次过节我回家,家人都很开心...

岑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岑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四融四化”创小区党建新格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