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立春了,赏李花去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2-08 06:54   https://www.yybnet.net/

作者在李花下徘徊。许明芳 摄李花如雪 梁先 摄

大自然的时序如此严丝合缝,大寒时节梅花刚开败,立春未至,与它同科属的李花,就开始粉墨登场了。

李树与桃树一样,是最家常亲民的植物。家常亲民体现在它的种植地点上,散种自足的,乡野人家、村头地角,随处可见;规模种植的,依村傍岭,连绵成片,花开时,犹如春雪覆盖,人称香雪海,是最易得的花海景致。

惦记香雪海的美景,小寒时节,在老家的山上赏着初绽的梅花,贪心的我便开始留意种在梅树旁边的李花消息。那时,李树光秃秃的枝条上密缀苞米已微微露白,花期可期。

立春将至时回乡,路上便格外的留了心眼。车窗外的远山,一片雪白一闪而过。心里一动,必是李花开了。下午返城又路过时,便前去一探虚实。

果然是李花。这一片李花,地处岑溪市南渡镇盘古街边的一座矮山上。山下是一个自然村屯,户户人家的房前屋后,散种着李花。正是午后,村里关门闭户,静悄悄的,人家都散落在田间地头忙活了。

沿着山路前行,不过数十米左右,成片的雪色便铺陈眼前。李花开得正繁,密密匝匝地连绵成片,足足占据了半个山头。也许因为恰是盛花期,给人的视觉冲击,较我前年春节期间在广东信宜看到的李花还要来得震撼。

在花树下徘徊。午后的阳光暖意融融地晒着,李花白茫茫的一片,美得仿如幻影,仿佛置身云端,时有清香盈袖,提醒着这是身处现实的香雪海。极想仿效古人,穿一袭宽袍长袖,在花树下设茶席,与三五知己对酌。设若恰有李花片片,飞入杯中,当一饮而尽,李花之魂,春之意韵,便也可随之潜入心怀了吧?也欲抱琴前来,花树下,抚一曲绵密忧伤的《阳关三叠》,再奏一首狂放的《酒狂》,李花不醉人,人也该自醉了吧?

正冥想间,这时有白头妇人上来,笑着问:“你们在这里捡果呀?”我很认真地更正她:“我们看李花啊。”

她仍笑吟吟地:“是啦,现在也只有花可看。看看就好,可不要摘花呐。”

我们连连分辩:“放心,我们就是看看,拍一拍,不会折花的。”

不待我们发问,她又语带骄傲地说:“这是我家侄嫂种的,种下有四五年了,好几百棵树呢。从去年开始有收成了,李子熟时,城里有车来拉,一筐筐的往外运。李树是要修剪才花多果多的,喏,你们看见了吗,李子树下一堆堆的,都是秋后修剪下来的枝条。”

我问她:“李花这么美,有人来看花吗?”

妇人开心地应:“有呀有呀,这附近的人都来看花,果熟也有人尝果买果,可热闹了。”

正是,明媚谁人不看来。

妇人又热心地指点我们:“你们看花要从旁边的小路走上去啊,上面的李花才叫多呢。一树树,白扑扑的,怪好看的。”

我们依言沿山路继续往上,果然山腰的坡地上,是规模更大的一片李树。靠外而向阳的李树,得阳气之先,已略略的开得有些败了,枝梢间,蛾黄的嫩芽已舒眉展叶,新叶旧花,也别有一番美。

这时,身后传来妇人叹息的语调:“哎,这花是一日日不同呢,眼看着才两三天,就开成这样了,过一周再来,就都开败了,枝头全是新叶了。三月梅,四月李,再过三两个月,李子就熟了。”

说的是李花,其实也是说时间呢。春光不等人,赏花要及时呀。

新闻推荐

三威岑溪技改项目竣工投产 “三化”水平在国内外同行领先

本报讯1月31日,在岑溪市岑城镇探花工业园区广西三威林产岑溪人造板有限公司,经过9个多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年产15万立方米超薄...

岑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岑溪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立春了,赏李花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