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岑溪 > 正文

笋酿飘香 孙燕凤

来源:梧州日报 2021-04-08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岑溪美食竹笋酿。 孙燕凤供图

初识笋酿是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因为我的孤陋寡闻还闹出了笑话。

当时我还是小孩子,跟隔壁的一个哥哥走亲戚,他的亲戚在大山里。当晚亲戚用牙签撕竹笋,撕得又长又细,白白的像米粉一样,然后放馅心卷起来。“阿伯,这是做米粉酿吗?”从没见过笋酿的我好奇地问。大伙一阵哄堂大笑,我羞得脸都红了。阿伯笑着告诉我:“小妹妹,这是笋酿。”

笋酿,从此我便记住了它。

巧得很,老公便是山里人。似乎是上天对我的眷顾,从此我与笋酿之缘便难解难分了。

每年春天,竹笋满山疯长,勤劳的山里人便忙碌开了,天天上山采竹笋,大自然此时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竹笋有多种吃法,清炒,包饺子,晒笋干,而最为当地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做成笋酿。村里家家户户都做笋酿,那个香味,一家连着一家,快要飘到天上了。

家里总会托人带竹笋给我,我自然要做笋酿满足味蕾。笋酿美味但工序繁杂,首先将竹笋剥皮后焯水,去掉苦味,再用牙签或其他利器把竹笋撕成细细小小的一条条。馅心往往用猪肉、花生做主打,再根据各人喜好加入鱼和葱、蒜、韭菜、香菇等香料。

接下来是包、煎、煮“三步曲”。将馅放在梳得细长的竹笋末端,往上卷两下,刚好将馅包在里面,再用双手轻轻按压,这样包出来的笋酿结实,煮时不容易散开。

最精彩、最需要耐心的是下锅煎的时候,油花滋滋溅着时,将笋酿一只一只放下锅,如果不用平底锅,则要将锅倾斜着慢火煎,不断旋转、变换锅的位置,让笋酿均匀受热,直到挨锅底的笋酿表皮煎出诱人的金黄色。然后再翻转笋酿另一边,用同样的方法使其表皮焦黄,笋酿才算煎好。

将煎好的笋酿放水煮,随着锅里雾气升腾,一阵阵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满屋飘香!

待煮熟起锅,夹一只放进嘴里,嚼一口,笋酿爽脆中带着清香,再嚼一口,满嘴甘味,简直要醉了!

如今,笋酿已走出大山,被端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不仅如此,快递使远方亲人在异乡也能吃到笋酿,笋酿已经成为一种乡愁。

新闻推荐

伪装、套牌 为盗窃各显神通 依旧逃不过警方“火眼金睛”

民警将盗窃嫌疑人一举抓获。本报讯(记者曾维栋通讯员黎勇)为逃避法律制裁,他们有的伪装成企业工人、有的驾驶套牌面包车……...

岑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岑溪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春耕忙2021-04-08 06:37
评论:(笋酿飘香 孙燕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