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梧州是个“桃花源”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4-13 09:53   https://www.yybnet.net/

林柏江

梧州,北回归线穿城而过,年平均气温21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每年正月初一,别的地方的桃树还光秃秃了无生趣,梧州漫山遍野的毛桃、金桃、银桃,旱桃、蜜桃……各式各样的桃花就开始绽放了。

唐朝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诗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桃花,艳如胭脂,具有最完美的女性气质,几乎成了向往美好婚姻爱情的代名词。

据明朝成化年间的史料记载,梧州旧城北门外的百花冲,树影婆娑,流水潺潺,奇花异草,遍野芳华。据传那时的梧州,桃文化也曾盛极一时。当时曾有这样独特的风俗,就是每年正月初一的清晨,梧州城里的青年男女,手里拿着几枝鲜艳的桃花纷纷涌到街上行走,遇上自己的意中人,就把桃花送给对方表达爱慕之情,名曰:走桃花运。

文人墨客咏桃的诗词,也是数不胜数。两千五百年前的《诗经》中就有“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生动记述。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也写下一首脍炙人口的《桃花》诗:争花不待叶,密缀欲无条。傍沼人窥鉴,惊鱼水溅桥。苏东坡这首《桃花》诗,全诗无一“桃” 字,无“娇”“妖”之词,却将三月桃花之情之境描述得明丽夺人。有桃树之姿,有花落清浅池塘,惊鱼溅珠之奇之美。想象之奇、意象选择之巧,诗意之简约之隐藏,诗的容量之大之广,尽在其中,堪称咏桃诗中的绝妙之作。

明朝有一位在梧州居留过很长时间的诗人徐棻,写了不少描绘梧州人文风情画卷的诗词,其中,就有这样一首咏桃诗:地僻乌啼树,庭空吏放衙。西河言偃室,惟种碧桃花。这首诗前两句,描写的是当时梧州州府衙门的特写镜头,后两句借喻“言偃”(即孔子的高徒子游)和晋代河阳令潘岳施行仁爱德政,闲暇时在居所种满桃花的美谈,描绘当时梧州政治清明安详平和的景象。梧州为三江交汇之地,四季如春的山城,春天到来之时,桃花盛开,满树红霞。那一树桃花千朵红的艳丽景致,如此姹紫嫣红的梧州,怎不让诗人浮想联翩呢?

梧州人对桃花的喜爱之情,从“桃花村”之多就可见一斑,并且,这些地方都有与桃花相关的旖旎风光。蒙山县文圩镇桃垌村屯欧水库库区内,有桃花瀑布。库区内山清水秀,风景迷人,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桃花瀑布系库区内一天然美景,瀑高水大,赏心悦目,令无数游人流连忘返。藤县平福乡的桃花村,曾是新中国第二大金矿——桃花金矿所在地,前后开采了十多吨黄金。直到今天,仍然有无数人怀揣“桃花梦”,前往桃花村寻宝探秘。

唐代诗人吴融的《桃花》诗曰:“满树如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何当结出千年实,将示人间造化功。”观赏桃花,去往梧州的这两处“桃花村”,保管你有意外收获:岑溪市糯垌镇古河村有超过千亩的水蜜桃。山溪道旁,田野宅边,桃花成片成行。丘陵坡上,桃林错落有致,桃花灿若云霞。一座座别致的农舍,掩映在花海之中;离梧州市区仅十多里路的塘源桃花村,春节前后,满山满坡盛开着各种桃花,“树头树底觅残红”的红男绿女若隐若现。“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桃花在淡淡的烟霭里盛开。

来吧,在桃花底下,你也许会邂逅一个人,真的走了“桃花运”,从此开启你们的浪漫爱情之旅。

新闻推荐

天气晴好施工忙

3月20日,在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龙头桥防洪堤项目工地,施工人员正在浇筑混凝土。据了解,龙头桥防洪堤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一条高2.5米、宽1.5米、长3500米的防洪堤。施工方有关负责人介绍,计划...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是个“桃花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