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原生态瑶乡欢乐多 长坪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不少游客来到蒙山县长坪瑶族乡,欣赏中国传统村落、瑶族婚嫁,感受当地的原生态的习俗

来源:梧州日报 2018-11-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传统村落风貌。 ↓特色窗花。 古色古香特色建筑,让游客流连忘返。

█乐游梧州

关新 文/摄

长坪瑶族乡位于蒙山县东北部,是梧州市仅有的两个瑶族乡之一,境内居住着瑶、壮、汉等民族,人口3089人,其中瑶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7%以上。

长坪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不少游客来到蒙山县长坪瑶族乡,欣赏中国传统村落、瑶族婚嫁以及系列瑶族旅游文化活动。瑶族特色村落、青山绿水和原生态的习俗,让游客们流连忘返、大饱眼福。

乐游山水妙养生

在茶山天湖的观景平台上,来自各地的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远眺群山环抱的天湖,欣赏美丽的风景。天湖是蒙山的茶山水库,远远望去,一座座青山环绕着翡翠般的湖面。早上或雨后,云蒸雾绕,缥缥缈缈仿如人间仙境。这里的湖光山色总能吸引过往车辆停车驻足,大家纷纷下车拍照留念,陶醉其中。在三妹村,一条瀑布飞流直下,层层叠叠,形成一条婉约的长坪江涓涓而流,沿着长坪的村村寨寨悄无声息地婉转而去。

长坪乡到处都有原始天然的美景,水质清甜、空气清新,使长坪成为养生长寿的绝妙去处。据了解,这里负氧离子成分高,浓度在2万至6万个之间,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标准浓度还要高。

传统村落有特色

今年9月,长坪瑶族乡六坪村登录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名录,也是梧州市目前唯一一个登录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的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到六坪村参观游览成了许多游客的首选。

坡屋顶、黄墙、木窗棂……古色古香、颇具瑶族特色的建筑风貌让许多游客流连忘返。据了解,六坪村始建于明末,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村里的瑶族传统民居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形成了独具地域特色的瑶族风貌,条状木窗棂、木门镶嵌在平整美观的黄砖屋墙中,门面、屋脊大厅、大门、屋檐、室内厢房等处常有各种图案雕花和彩绘,十分别致。房屋形式多为两进三开,中间是一个大厅堂,左右的两间是住房。在这里,让人们能更好了解中国传统村落,与村落互动,共同参与村落的保护发展,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魅力。

瑶乡习俗醉游人

“远方的朋友,来到瑶家寨,瑶家寨的美酒等你喝……”每年的“三月三”,长坪乡的瑶族同胞穿上色彩绚丽的民族服装,排列在瑶寨门前,唱着动听的饮酒歌,迎接四方宾客。瑶族阿妹给远道而来的客人端上糯米酒,热情的瑶族父老乡亲给客人挂上瑶族特色香包,为游客送上诚挚的祝福。

在风雨桥,还可以欣赏到舞“稻草龙”表演,“稻草龙”由稻草扎成,共20节,总长20米,龙头重20斤,村民们通过舞动稻草龙来祈求瑶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稻草龙”在三妹村已经传承了几百年,现已成为场面壮观、独具特色的传统民间综合艺术活动。随后,能歌善舞的瑶族村民在图腾广场上举行瑶家酒歌、瑶族婚俗以及犁地、播种、打谷、渔猎等表演,让游客感受瑶乡的民俗文化。

在千年古榕树下,瑶族同胞们举行传统的瑶族婚嫁表演迎接游客,长坪瑶族婚嫁习俗在2013年列入第五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婚嫁仪式独具当地特色。在这里,游客可以与瑶族男青年们争夺绣球,做瑶王女婿,品瑶家米酒,唱瑶话山歌,与美丽的瑶妹们乘着竹排泛舟天鹅湖上,体验不一样的瑶族迎亲仪式。

蒙山县长坪瑶族的婚礼仪式向来古老、神秘,不但极具传奇色彩,也有着很深的民族文化底蕴。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瑶族年轻人对这一文化瑰宝已不甚了解。为了较好传承传统文化,蒙山县积极打造瑶族婚嫁旅游品牌,编排瑶族婚嫁节目并常态化演出,不断提升旅游发展水平。

纯手工制作的全丝线刺绣腰带和服饰,是长坪瑶族婚嫁风俗必不可少的嫁妆。一条颜色鲜艳、花纹特别的新娘腰带,往往要花上几个月的时间,用手工一针一线,日积月累慢慢绣出来的。瑶族婚嫁过程中,新郎新娘的新衣服极为讲究,上面布满刺绣,艳丽而不失庄重。除了腰带刺绣外,瑶族新娘嫁衣为黑色底布上装和长裤、帽、帽饰、头巾、围巾,新郎装的胸襟、袖口、裤脚、帽子也都要用手工做全丝刺绣。

与民俗活动一样吸引人的还有瑶族长桌宴。瑶族长桌宴是瑶族婚庆、节庆以及狩猎庆功的传统宴席,香喷喷的火烧竹筒饭、鲜美的瑶山特色烧猪肉及软糯的瑶族糍粑等美食集中亮相,游客沿桌而坐,品尝瑶族美食,与村民闲话家常。

新闻推荐

从无期徒刑到假释,前景本是光明社区服刑屡犯事 陈某再入铁窗

本报讯(通讯员陶戊绍)荔浦市青山镇社区服刑人员陈某,没有好好珍惜在社区服刑的机会,多次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被撤销假释。20...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以脚代手写人生2018-10-23 09:25
评论:(原生态瑶乡欢乐多 长坪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不少游客来到蒙山县长坪瑶族乡,欣赏中国传统村落、瑶族婚嫁,感受当地的原生态的习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