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蒙山新闻 > 正文

扶贫路上的一杯茶

来源:宣城日报 2018-11-24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深秋上午的阳光照在农家的小院落里,温暖明净,墙角淡紫色的牵牛花还在安静地开着,大黑狗一边摇着尾巴一边晒太阳。

这是查大娘家的小院,这也是我第四次走进这个小院。今天主要是围绕查大娘家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现状,拍一些照片回去,完善贫困户走访资料。

“来,査书记,喝茶!”爽朗的声音响起,査大娘端出两杯热气腾腾的茶放在小桌上,“董老头,你是占了査书记的光,我这个茶是自己摘的,就这么一小点。”我喝了一口,果真是好茶,满口清香,不由称赞。被称为“董老头”的贫困户董光明也开起了玩笑,“上次来,你拿大黑狗吓我,这次还给我泡茶,这么好心啊……”透过升起的茶雾,听着两老人家玩耍似地斗嘴,我的思绪回到了不久前。

今年6月,我接到上级布置的新任务,被安排到黄村镇安吴村担任非贫困村扶贫队长一职。

大走访的第一个贫困户就是董光明,我俩颇为投缘,老董也很热心,主动当我的带路人,陪我一块跑村子。第一次到査大娘家的情形也是历历在目。

查大娘名字叫查春香,是安吴村战坦村民组的一位贫困户。当时老董指着我介绍,我也在自我介绍后,向大娘宣传扶贫政策,话还没说完,査大娘有点激动地指着老董:“董老头子,你这个害人精,你上次带的那个做保险的人,也不知是真的还是假的,后来还向我推销按摩器,他们给了你什么好处,当我好骗啊,你快走,再不走我放狗了”。大黑狗也配合着似地露了露牙,老董本想再争辩几句,听到这露了怯,拉着我往外走,“査书记,我们赶快走,她家的狗凶得很”。

匆匆退出小院,我笑着跟老董说:“敢情我们跟小偷似地”。老董摆着手说道:“别提喽,去年的事,其实我也不知道那些是推销假东西的,帮了倒忙啊”。

当晚,我在我的工作记录本上将查春香做了重点标注,但我清楚,有些工作是要稳步推的,人都是一颗心,焐也能焐热,只是需要一个过程。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解读扶贫政策、了解家庭情况、完善档案信息、维护干群关系,我和村里的贫困户们也熟悉了起来,唯有查大娘例外。第二次独自一人走访,她还是很冷淡,甚至用方言骂我,第三次走访,也只能算是勉强接受了我。

但接下来,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让我和查大娘熟络了起来。

那是9月初,村委会为贫困户们开办了一场“产业扶贫”培训,村部会议室来了70多位贫困户,一个多小时培训,为他们泡茶续水,当我双手端着一杯茶水送到査大娘手中时,她握住我的手:“哎……真不好意思哦,我们这么多人,你来给我们泡茶”。我笑着说:“大娘,这有什么,泡茶是应该的呢,我的工作就是为你们做服务的。”大娘说:“到我家都没喝上一口水,对不起啊,上次是我的态度不对,下次到我家来,我也给你泡茶。”

今天,是我第四次走访查大娘家,此时此刻,喝着査大娘泡的茶,看着笑呵呵的查大娘,心里不免感慨,一杯茶水,解了查春香老人的心结,也赢得了贫困户们的认可。一杯茶水,提醒我的是,工作不但要细心,更要有心!

新闻推荐

培养学生 阅读兴趣 蒙山镇第三小学开展“课外阅读指导课”教学探讨活动

本报讯为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10月25日上午,蒙山镇第三小学开展“课外阅读指导课”教学研讨活动。该校老师胡锦媚上了一...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秋冬闲田 种蘑菇2018-11-18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的一杯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