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军营绿”蜕变“平安义警” 筑牢平安建设新防线 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8-2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与警务助理一起走村串户发放资料并了解居民的基础信息。 李继远 邱丹丹 摄

近日,蒙山县蒙山镇哪啦村里传来一阵吵闹声,两户村民为了排水沟堵塞事情从最初的拌嘴到大打出手,隔壁的村民见状快步跑到村里的“和谐农事协会”,找到了会长黄祖忠、警务助理黄永伦前来调解,一起邻里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今年28岁的黄永伦,曾在军营服役5年。自2017年退役回乡以来,发扬军人有血性、敢担当的优良作风,在蒙山镇派出所的招募下成为村里的“警务助理”,助力蒙山镇派出所的平安建设。目前,在蒙山县蒙山镇的5个社区、8个村屯188个村民小组里,像黄永伦这样退役军人回乡创业并担任警务助理的有300多名。他们是“平安义警”的重要组成。

今年以来,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以党建引领警务为根本,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构建深层次警民合作机制,探索组织辖区1300名退役军人建立了“平安义警”队伍,并围绕这一支点开拓创新,筑起平安建设新防线,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社区村屯奏响了“和谐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擦亮党建名片,淬炼为民先锋

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成立于1959年10月,现与河东派出所合署办公,是县城内的唯一的一级派出所。在公安改革中派出所创建“三队一室”(即蒙北责任区刑警队、巡逻防控中队、社区警务中队和综合内勤室)。派出所担负着辖区5个社区、8个村屯,共82.7平方公里、约5.4万人口的治安保卫工作。

为提升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扎实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蒙山镇派出所在推进“枫桥派出所”建设当中,把政治建警放首位,以“创建特色品牌,培育党建沃土”为核心,大力弘扬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平安的精神,通过建立退役军人党支部,打造“传承鱼水情 连心铸平安”党建品牌,走出一条“党建+退役军人”基层社会治理”善治之路。

今年上半年,蒙山镇派出所立刑事案件158起、同比下降12.22%,受理治安案件123起、同比下降41.71%,调解各类纠纷25起、同比下降16.67%,非正常上访人数为0,同比下降100%。

创新驱动,推进“平安义警”+警民合作新机制

“‘平安义警’是我们构建深层次警民合作机制的一种有效探索,与社区(村)民警、辅警组成‘三警’基础防控格局。”蒙山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甘家科表示。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最强大的力量源泉来源于人民群众。蒙山镇派出所在平安建设、警务改革中组建退役军人“平安义警”是一项创新之举。

蒙山镇派出所创新基层治理新平台,指导辖区社区(村)建立健全“一约四会+X”制度,以村规民约规范村民日常行为,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X”等自治组织管理村级事务。

“还有哪些矛盾纠纷没有解决的,大家一起摸排摸排……”“为了解决村主干道交通瓶颈问题,大家有什么意见建议吗?”“把原来硬化道路两边的空地回填,道路就拓宽了避免车辆会车造成堵塞。”……这是蒙山镇派出所民警、警务助理、平安义警会同蒙山镇哪啦村“和谐农事协会”每月召开例会时的场景,在会上,会员之间相互沟通、相互交流,谁家矛盾纠纷还没有化解,谁家生产生活还有困难等等,就在会员你一言、我一语之中被摸排上来了。

该所充分运用“一村一警一微信群”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与退役军人服务站展开联动,由社区(村)的退役军人代表担任警务助理,组织带头社区(村)里群防群治力量开展平安共建工作。

蒙山镇派出所按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三四五六”整体布局和思路,探索创新辖区农村特色的社会治安之“精准防控”的“金字塔”型的“互联网+治安防控”“天网+警务助理+警务观察点+平安红袖章+公共安全应急分队”模式。利用互联网+综治,“微巡防”构建“空中有监控,路面有巡逻,村内有联防,线上线下有联动”的模式,实现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打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孤岛”。

“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发现可疑人到村里,大家注意治安防范哦!”退役军人李运盛是一名平安义警,他通过村里社会治安防控交流微信群向民警和村里的应急分队反映。获取信息后,民警和应急分队立即展开调查,加大白天和晚上巡逻密度。

目前,蒙山镇派出所在哪啦村进行试点推行“平安义警”+工作,组建了法治便民服务超市、和谐农事协会、退役军人之家、平安互助组、警务观察点等“平安点”,以点线面搭建起乡村治安防控的大堡垒,不断强化乡村的治安防控建设。截至目前,蒙山镇哪啦村已实现连续5年刑事案件零发案。

身边有“贴心管家”,群众满意点赞

今年6月份,高场村里一位老年痴呆患者黄大妈高血压突发晕倒,让大家束手无策。村里的几名退役军人“平安义警”迅速送老人到医院抢救,使老人脱离生命危险。

“平安义警”平常走村串户了解居民的基础信息,与居民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踏踏实实把居民的每件事情办好;还用心了解留守老人与儿童的生活情况,在服务的网格上精心打理、贴心服务,温暖着每位村民。

目前,蒙山镇派出所1300多名“平安义警”遍布辖区社区村屯,成了村民的“贴心管家”。探索退役军人“平安义警”既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又提供了“舞台”,减少涉军信访的减少,更能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打造城乡结合社会治理的“蒙山样本”,擦亮和谐蒙山、乡村振兴的“平安底色”。

(李继远 邱丹丹)

新闻推荐

蒙山举办贫困户技能培训班

本报蒙山讯“我参加了技能培训班,今后可以到家政公司、月子中心找工作了,争取早日脱贫。”日前,在蒙山县人社局举办的贫困户...

蒙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军营绿”蜕变“平安义警” 筑牢平安建设新防线 蒙山县公安局蒙山镇派出所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