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千畴绿景美如画 满城苍翠醉游人 蒙山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3-08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肖苗生通讯员谢琨 贤维

一年之计在于春。

连日来,蒙山县各级各部门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忙着造林绿化,城乡处处可见干群肩扛锄头、车推树苗,你挖坑、我植树,你培土、我浇水,一派忙忙碌碌的场景。

在2月27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造林绿化工作动员会上,通报了蒙山县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蒙山县委、县政府获“全市造林绿化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这极大地激发了该县干部职工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梧州市政协副主席、蒙山县委书记冼秋莲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不断加强绿化美化,为蒙山县打造一个生机盎然的形象,激发广大群众热爱蒙山、建设蒙山的热情。”

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如今的蒙山,“绿”和“花”已经成为城乡的“主旋律”,开始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中。

“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添花”同推进

蒙山县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完成的,它是蒙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体现。

从2015年开始,蒙山县就实施“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和金山银山工程。2015年至2017年,该县就实施了区、市级示范村屯绿化99个,一般村屯绿化1410个,村屯绿化景观提升项目2个,评选星级示范庭园45个。2018年,蒙山县更是全面实施综合环境整治绿化提升活动,全县共完成绿化18个功能点的绿化提升,共种植各类彩叶、开花树种大小苗木13.5万株,山上造林种植杉木等乡土树种苗木66.3万株。

2019年,蒙山县更是围绕“绿色农业、优势工业、特色旅游、品质城镇、福祉民生”的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实施国土绿化提质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为载体,坚持“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添花”同步推进,以山上造林、城区、村屯绿化美化为重点,全面推进国土绿化提质工作。

“去年,我们就完成9个国土绿化提质工程21个子项目的建设,共种植各类苗木33万株,完成种植草皮、地被、色带等190万平方米,通道等绿化长度114.8公里;完成国土绿化投资2.18亿元,超额完成梧州市绿化委员会下达的任务指标。”一说起去年在造林绿化方面取得的成绩,蒙山县县长李广勇如数家珍。

目前,蒙山县的森林覆盖率为80.45%,绿化覆盖率超过40%,绿地率达到40%左右。

再接再厉城乡绿更浓

凡是过往,皆成序章。

“全国绿化模范县”是代表一个县城绿化成就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县城生态环境优良的重要标志,但蒙山人并不满足,因为他们考虑得更多的是,如何以造林绿化释放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

去年,蒙山县投入了2.6亿元用于城区绿化工程和湿地公园建设,投入了225万元用于城区园林绿化养护,完成了古榕公园、湄江河景观改造、滨江公园、长坪水韵瑶寨、石燕山森林公园、羽生谷休闲度假区、万寿谷休闲度假区等绿化工程,完成华虹滨江新城、祥和家园、浅水湾等小区绿化,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有了良好的基础,蒙山县今年造林绿化的目标更加明确,步伐更加稳健:

——重点推进国道两侧、景区景点及沿线镇区绿化美化彩化工作,积极推进城区道路、公园绿地、居民小区、校园、机关单位庭院的绿化提升,实现城区绿树成荫、色彩斑斓、鸟语花香的绿化美化格局;

——以县城湄江河为纵线,按照“南拓、北展、中提升”的思路,将生态、丝绸、武侠、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融合发展,构建一河两岸生态武侠丝绸文化景观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桂东南生态休闲精品城市;

——对乡村振兴示范点、乡村振兴林业示范村屯进行全面的花化彩化美化,重点抓好汉豪乡金垌村、汉豪村、都坡村和夏宜乡六海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

——积极推动国土绿化与油茶、杉树、松树等扶贫产业发展相结合,促进国土绿化与脱贫攻坚共同发展,并且推进一批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实现全县村庄绿化水平的明显提升。

触目芳菲,翠绿满城。蒙山县正在逐步形成“村庄鸟语花香,道路园林美景,社区开窗见景,城郊青山绿水,城区绿地花园”的绿化美化格局。

新闻推荐

蒙山: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本报蒙山讯(记者/梁乾胜通讯员/蒙庆洁)在疫情防控期间,蒙山县驻村工作队采取“设立三个点,抓好两条线,织密一张网”的措施,做到...

蒙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蒙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畴绿景美如画 满城苍翠醉游人 蒙山县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