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环境面貌新 文明习惯好 蒙山县探索建立乡村环境治理机制综述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3-2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梁燕如通讯员谢琨 贤维

“清走杂乱,心情舒畅!”蒙山县文圩镇屯治村村民陈光庆乐呵呵地说。早前,陈光庆响应政府号召,主动拆除闲置的牛栏、猪圈等建筑物超200平方米。在清空的场地,陈光庆培土栽花种树,还围起一圈竹篱笆,园子里透着葱翠绿意,着实招人喜爱。

村民卫生意识高、村庄环境面貌好,是蒙山县持续深化“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的结果。如今,该县推动“三清一改”专项行动与乡村振兴、“三清三拆”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促进乡村外在美、内在美、持续美。日前,该县获评为2019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是梧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市、区),全区也仅有三个县(市)获此殊荣。

分片包干保成效

看着村子的旧粪坑、烂篱笆逐一被清理,蒙山县陈塘镇寺村村党总支书记陆秀群倍感振奋。“党员干部带头行动,群众也增强了美化家园的决心和信心。”陆秀群说,寺村村屯两组是全镇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之一,近段时间,党员干部、群众的干劲很高,大家齐心协力清理村庄脏、乱、差,村子面貌有了大提升。

寺村村是一个微镜头,映照出蒙山县上下齐心抓环境治理的火热图景。该县高度重视村庄清洁行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全县村庄清洁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县、乡镇、村(社区)党政一把手亲自部署村庄清洁行动,亲自带队参与环境治理,建立起28名县处级领导挂点9个乡镇、78个行政村,2856名干部联系包干的村庄清洁工作制度。

一挂点、一联系,分片包干的责任压得实,蒙山县“清干净”行动迅速而全面:彻底清理公共场所、道路、农户房前屋后和村巷的柴草杂物、生活废弃物、建筑垃圾等;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全面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等。

持续深入“清干净”,“保长效”的思路便清晰起来:以5700多个机械化垃圾收集桶取代1300多个固定垃圾池,全县行政村、自然村垃圾机械化收集清运全覆盖;以河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塘渠沟坝日常保洁、清淤、疏浚等工作;探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以沼气池为主要渠道的畜禽养殖粪污收集处理体系。

一手抓清理,一手保成效,蒙山县村庄环境治理成效愈发显现。去年以来,该县累计清理柴草杂物垛18600多个、拆除乱搭乱盖44150平方米、农村垃圾3万多吨,整治坑塘930个,建成沼气池2.63万个。

群众参与促长效

群众是建设美丽乡村最深沉的力量。蒙山县“三清一改”专项行动始终坚持以群众为主体,既千方百计为群众优化村庄环境,也鼓励群众养成文明习惯,自觉管护自家卫生,让乡村美得内外兼修、更可持续。

“勤潭组列入‘三清三拆’范围,大伙都支持、参与!”蒙山县黄村镇新开村勤潭组村民陆荣德一脸喜气地说,“腾出的空地准备建荷花塘、‘微花园’, 村子处处见景,发展乡村旅游的资本更充足。”眼下,勤潭组群众主动清理房前屋后的废弃建筑物,投工投劳修建环村步道、小游园等,建设家园的热情高涨。

勤潭组投影出蒙山县各乡镇、村(社区)群众多形式参与环境治理、建设美丽家园的热闹场面。“扫地除垢(咧)清废旧(咧),人人卫生要讲究(麻哈咧)……”现在,长坪瑶族乡长坪村田间地头回荡或雄浑嘹亮、或婉转清丽的瑶歌“麻哈咧”。村干部、瑶胞们组建起乡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宣传志愿服务队,围绕乡村卫生治理、文明习惯养成等主题,大伙创作一系列瑶歌“麻哈咧”。平实的唱词、熟悉的曲调,把大道理都“讲”通了。

一村一镇都有群众听得懂的“土调子”,也有群众爱遵守的“土方子”。蒙山县夏宜瑶族乡发起“门前扫一扫,垃圾清一清”共建醉美瑶乡倡议。而今,乡亲们每天清扫庭院垃圾,年轻人给行动不便的老人“搭把手”,家家户户暗暗较劲,比比谁家更干净、更漂亮,你出力、我献计,瑶乡面貌每日更新。

一乡一镇制定村规民约、一家一户落实“门前三包”,蒙山县各村屯还组建卫生保洁工作队、志愿服务小队、卫生监督巡逻队等队伍325支,人数超5500人,并依托各级星级文明户、文明村评比等活动,营造人人争当文明户、示范户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县100多个村民、单位获评为自治区、市、县卫生文明先进个人、组织。

新闻推荐

去年收入同比增长近七成 蒙山县找准路子紧盯目标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梁燕如通讯员唐兰帮)近来,蒙山县黄村镇林秀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戴着口罩、手套,忙着采摘、烘干...

蒙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蒙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满目金黄香百里2020-03-15 06:37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面貌新 文明习惯好 蒙山县探索建立乡村环境治理机制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