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母亲挑我去上学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5-21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林柏江

我的母亲到银行办理存取款手续,营业员让她在单子上签名,十次有九次她写不成型。然而,她曾经在上世纪那个艰苦岁月,坐班车,乘火车,搭顺风车,甚至步行十几二十里路找车,挑着一担箩筐,一头是行李,一头是年幼的儿子,独自穿州过省几千里,硬是把我从赣西北边陲的铜鼓县,一路挑回老家蒙山县。

为什么母亲要把我从江西挑回广西呢?这还得先简要说一下我的父亲。父亲没有结婚之前,在邻县大瑶山的一间小学当老师。他说,他那个年代当老师、当干部,一个月的工资只够买一只鸡。父亲认为这个工资太低了,他就签字自愿回乡务农了。

而当年母亲之所以嫁给父亲,主要是觉得父亲家里条件好,能有吃的。而母亲家里却十分贫穷。她嫁给父亲之后,三年了还怀不上孩子,被奶奶骂“废物”。

而就在母亲和她家婆关系相当紧张的时候,母亲有个远嫁江西修水县的妹妹来信,说起江西那边地广人稀,隔壁铜鼓县好些林场急需请工人。母亲和父亲商量了好几天,他俩就踏上了千里迢迢去往江西铜鼓林场打工的路,事实上也成了新中国第一代“农民工”。

过了两年多不到三年,春暖花开的时候,母亲就怀上了孩子。母亲说当时就想,在江西出生的这个伢仔,名字就取“江”吧。

母亲在江西把我生下来,现在我能够记得的这些事情,基本都是后来她告诉我的。我自己依稀有印象的,就是当时我们家住的门前,对面山脚下有一架咿咿呀呀转动的大水车,还有母亲给我蒸的饭,离开江西后,我就再也没有吃过那样香喷喷的红薯丝饭了。

铜鼓县是秋收起义暴动地和前敌委员会所在地。听母亲说,当年林场有对老年职工夫妇叫王叔王婶的,他俩的几个儿子都在参加红军后在打仗中牺牲了。王叔王婶看见我长得实在太可爱,就多次央求母亲把我过继给他们做儿子,而母亲说什么也不答应。然而,随着我的长大,因为我们一家三口在当地没有户口,用那个年代的话语说,就是“盲流”,因此,没有户口的我,就无法进入当地学校读书。

眼见着我都快六岁了,母亲一直追问着父亲,怎么想办法把我送回广西读书。而父亲因为有点文化,林场让他负责管理好些事情,就这样因为工作的原因脱不开身。而那时的交通条件,从赣西北回到广西东部大山深处的蒙山县,来回没有一个月恐怕都不行。看到父亲实在没有办法请假,母亲一咬牙,就用箩筐把我装上,踏上送子回乡读书的路途。先是从江西省的铜鼓下宜春,然后经过湖南株洲、湘潭、衡阳、永州,在进入广西之后,一路向南,途经全州、荔浦等地,大字不识一个的母亲,一路奔波吃尽苦头,到底还是把我带回到老家蒙山。

回到蒙山,母亲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到了秋季开学,就把我送到镇上中心小学读一年级,那年,我六岁多一些。

新闻推荐

两个“广西特色小镇” 建设有序推进 蒙山县丝艺小镇核心区项目已全部开建

本报讯(记者吴艳虹通讯员周石海)5月17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苍梧县六堡特色小镇和蒙山县丝艺小镇在2018年被评为“第一批广...

蒙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蒙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自力更生摘穷帽2020-05-08 07:02
第一书记带货忙2020-05-19 07:16
评论:(母亲挑我去上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