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带领群众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梧州市“1+1”模式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01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陈可夫 通讯员 林翔 廖子锋)在集体利益面前,蒙山县陈塘镇青州村党支部书记陆海孙从来只“认钱不认人”。五月农忙稍歇,他又开始找人“吵架”了,为的就是涨价。

“经过开展清理规范土地承包合同工作以后,一亩林地的年租金由原来不到10元提高到30元,并定期递增,仅今年的固定租金收入就有4.3万元。” 陆海孙说得很实在,“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少,村干部开展工作没底气。现在村集体经济收入多了,村干部的威信树起来,带领群众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村集体“有钱办事”,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村支书们的体会越来越深。近年来,梧州市多措并举抓好农村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清理规范工作,探索建立“1+1”模式激活集体沉睡资源,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为农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发展基础。

“一县+一团队”,在保驾护航上发力。梧州市出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联系点制度,将清理规范合同列入联系指导的重点内容,统筹推动14个成员单位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实现市、县的行政、司法资源有效整合打包。通过安排市直单位与各县(市、区)党委相关领导干部组建7个工作团队,在全市范围内构建清理规范合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在各团队的努力下,全市共清点集体经济承包经营合同2638份,经补充完善条款、撤销或重签后,完成清理规范合同1778份,涉及土地、山林等面积43.5万亩,为相关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263.2万元。

“一镇+一小组”,在全面攻坚上发力。在市直单位挂点联系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统筹安排辖区部门与乡镇结对,负责具体抓好清理规范合同的调查摸底、协商调解、司法援助等相关事宜,共组成58个工作小组,分别对全市943个村(社区)进行攻克,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坚强后盾。“在组织部门和政法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村集体豹冲山庄500亩林地租赁合同纠纷顺利审结,林地承包价格提高后,年均可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的收入。”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第一书记唐一志感激地说,“今年,我们的租金投入到竹笋加工项目中,继续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一村+一顾问”,在触角延伸上发力。梧州市将乡镇法庭、司法所、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及党员律师志愿者纳入镇级攻坚小组,定期进村送政策、讲法规,切实解决村干部政策掌握不深、法律知识不健全等问题,实现了行政村法律顾问100%全覆盖。仅去年以来,全市法律顾问就为各村(社区)清理规范集体合同提供咨询意见2600多条,审查村集体问题合同1055份,并参与了一系列合同调解和案件判决工作。藤县采取“镇村干部+顾问”调解的方式,对不合理、不规范合同进行协调,协商不成的走司法途径解决,推动相关法律顾问参与现场调解、案件审理,助力清理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租赁合同;苍梧县组织法律援助顾问为各村(社区)提供援助服务,使集体经济租赁收入在2019年达到179.6万元,增长率185.1%。

“近两年来,市委组织部牵头全面审核全市944个村(社区)山林、土地等村级集体资产运作和租赁情况,共排查出不规范、不合理合同2638份,经补充完善条款、撤销或重签后,完成清理规范合同1778份,涉及土地、山林等面积43.5万亩,为相关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1263.2万元。”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人介绍,今年前四个月,全市94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3500多万元,有525个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万元。

新闻推荐

蒙山:贫困人口共享光伏项目收益

本报蒙山讯(记者/梁乾胜通讯员/陈剑云)“真是太好了,只要有太阳,村里光伏装备就能发电‘生钱’。”近日,蒙山县蒙山镇高堆村...

蒙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群众脱贫的底气更足了!” 梧州市“1+1”模式发力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