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蒙山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抓住重点发力 蒙山县增强基层党组织“三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8-23 06: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蒙山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持党建引领,抓住三个重点发力,努力构建“自治凝人心、法治扬正道、德治树新风、智治强服务”的社会治理新常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大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党建引领为重点增强“组织力”

蒙山县突出党支部为龙头引领,探索“党支部+和谐农事协会+综治中心户+平安家庭互助组+星级和谐户”的农村基层治理新模式,建设模范党员示范岗,以青年党员欧庭武灵芝种植产业培训室等载体,不断强化农村党组织的核心地位。党组织以自然村组或生产片为单位建设“和谐农事协会”平台,以“农事议事室”为载体,发挥沟通和谐党群关系的桥梁纽带、村情民意收集站、化解矛盾纠纷的指挥部、社会治安巡逻的生力军、弱势群体的家园和平安建设的助推器等“六大作用”,使之成了村民的“代言人”,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

目前,活跃在蒙山县“和谐农事协会”104个,成员1000多人,参加各种活动2500多人次,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全县各协会共收集到1500条信息,为群众排忧解难260起。

以法治建设为重点构筑“硬实力”

为了加强基层民主法治教育,强化法治根基,蒙山县把全县84个村(社区)划分为278个网格,配备网格员288名,采用网格员入户讲解、定期开展法律讲座、放映法治电影等方式,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乡村全覆盖。通过自治区道德模范宣讲、上廉政党课等形式,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受教育人数累计达58000多人次。

同时,该县推进小微权力规范化,建立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督机制,着力堵塞“微腐败”发生的源头,着力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微腐败”问题,并积极探索“科技+”“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蒙山县在城区、村委等重点区共建成天网视频监控点689个、社会面视频监控点1500多个,治安卡口20个,实现“天网”全覆盖,提高了乡镇、村的刑事治安案件的破案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大幅度提升。

以产业发展为重点提升“凝聚力”

乡村产业经济发展了,乡村治理的凝聚力也会得到提升。因为,蒙山县通过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把善组织、懂管理、群众服的综合性能人选进了村“两委”班子队伍。党的十九大代表、蒙山镇北楼村党委书记黄树新,坚持带领群众打造黑土猪产业,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举办养猪技术、砂糖橘种植技术培训班,先后培养20多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360多户群众走上种、养致富路,使北楼村从一个基础设施简陋、经济落后的村转变为“自治区生态文明示范村”。

不仅如此,蒙山县还出台优惠政策,引回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致富能人和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鼓励他们发展桑蚕、蜂蜜、灵芝等优势产业,涌现出欧庭武等一大批创业先进人才,实现自己致富、带动村民致富的“双致富”目标。今年上半年,蒙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80元,增速为6.5%。

(廖清梅 贤维 陈将君)

新闻推荐

农民工技能大赛蒙山初赛

7月25日,在广西第六届农民工技能大赛蒙山县初赛现场,农民工选手正在参加砌筑比赛。当天,608名来自该县各行各业的农民工选手...

蒙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蒙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持党建引领 抓住重点发力 蒙山县增强基层党组织“三力”助推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