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梧州是我创作的出发地” ——访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黄咏梅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8-17 09: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欣鞠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揭晓,黄咏梅的作品《父亲的后视镜》斩获“短篇小说奖”。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四大文学奖之一,每四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优秀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杂文、文学理论评论的创作,奖励中外文学作品的翻译。

在上一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黄咏梅的作品也获得了提名。“我写小说已经有十多年了,一直坚持不断地写作。”黄咏梅表示,在创作的众多作品中,自己挺喜欢《父亲的后视镜》这篇小说,“这次获得鲁迅文学奖,我觉得是对写作的一个鼓励。”

“梧州是我创作的出发地”

《父亲的后视镜》发表于2014年,以女儿的视角,讲述了跟共和国同龄的父亲的故事。这位父亲的原型,来自黄咏梅在杭州运河边偶遇的一位老人。作为土生土长的梧州人,黄咏梅对市民在西江中游泳的场景记忆深刻,看到老人在运河中仰泳,她一下子就回忆起在家乡生活的这一幕。老人惬意游泳,面对船只穿梭与行人围观,表现出自如自在的态度。乐观有趣的人物形象和对故乡的回忆,激发了黄咏梅的创作灵感。

黄咏梅走上文学之路,父亲和故乡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父亲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基本上我的写作热情都是来自于父亲的影响和推动。”她的父亲黄璋尊是梧州日报社退休职工,曾任梧州日报副刊部主任。在女儿眼里,父亲现在还是一名文学青年,年近八旬仍孜孜不倦地写作。

黄咏梅三四岁的时候,父亲就教他们兄弟姐妹仨读唐诗宋词,讲经典的文学著作。父亲的言传身教,家庭的文学氛围,培养了黄咏梅对文学的兴趣。十岁时,她创作的第一首诗《月亮妈妈》发表在《梧州日报》副刊“鸳鸯江”版上,开启了文学创作生涯。“文学已经融入我的血脉中去了。”黄咏梅说。

“梧州是我成长的故乡,是我创作的出发地。”这是黄咏梅经常说的一句话。她的作品中,经常出现梧州的风物,如骑楼、街道名字、风俗习惯等,文章的情感基调,或者某一些人、一类人,很多都来自于梧州。“写作与童年记忆有很深的联系,我在写作过程中,会不断回到童年,回到成长经历中,去寻找一些故事,寻找记忆里的一种情感。”黄咏梅说,相比具体的物象,更重要的是情感,特别是童年记忆里面的情感,这在小说里更为浓郁,“现在我依旧在写梧州的故事,把梧州的影子融到我的小说里面,通过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梧州。”

“文学直接改变了我的命运”

黄咏梅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文学在她的成长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从十岁发表处女作开始,她就一直在写作的路上:小时候主要是写诗,青少年时期写诗、写散文,工作后开始转向写小说。

“文学直接改变了我的命运。”黄咏梅告诉记者,写作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得益于写作特长,从大学到研究生,她一路保送直至毕业。文学对黄咏梅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产生了重大影响,“文学不仅是写作,还要阅读大量的文学作品,从中得到审美的滋养,给了我丰富的精神营养。这是无与伦比的感受,而且很充实。”

一有空就读书,是黄咏梅的生活常态。阅读过的许多文学作品,尤其是经典作品,都在无形中成为她写作的养分。“刚开始创作小说,我阅读了余华、苏童等大量当代小说家的作品,国外马尔克斯、门罗等小说家的作品也会经常拿来研读。他们的叙述技巧和写作姿态,对我的影响很大。”

目前,黄咏梅的创作方向以写小说为主,偶尔会写写散文。“准备明年年底出版一部小说,是反映现代都市女性的生活状态、精神风貌的题材。”黄咏梅说,像她这样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人,经历了整个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对波澜壮阔的变化深有体会。她认为,这代作家有义务和责任通过自己的笔,来反映这四十年来的变化和时代气息。

新闻推荐

环环相扣落实全流程管理 全桂寿率队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和餐饮店安全监管工作

本报讯(记者梁萍)8月16日上午,市委书记全桂寿率队检查市区餐饮店、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具消毒企业的食品安全工作情况。餐...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游园建成环境改善2018-08-17 09:15
评论:(“梧州是我创作的出发地” ——访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的作家黄咏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