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守护传统节日 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的节日·中秋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4 09:15   https://www.yybnet.net/

李会鑫

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就应该把传统节日作为契机,让年轻人了解自己的文化。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年轻人的手上,只有让他们了解、认同、宣扬传统文化,我们的文化氛围才不会被全球化浪潮冲淡。

在梧州的很多地方,中秋节都有吃团圆饭和拜祭月亮的习俗。一家人从各个地方赶回家,开开心心地围在一起吃上一顿团圆饭,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月亮升高之后,一家人到村头或楼顶摆上月饼和西瓜、苹果、葡萄等,开始拜月亮。拜了月亮,一家人就切开月饼,一起品尝。这时候,很多大人还会给小孩子讲嫦娥奔月、吴刚折桂等故事。

吃团圆饭和拜月亮让我们的中秋节充满了仪式感。这种仪式感的背后,是对自身文化的体认,彰显的是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遗憾的是,这种仪式感在年轻群体中有逐渐消退的迹象。当下,很多年轻人热衷于过情人节、圣诞节等“洋节”。商家们瞄准商机,早早就铺天盖地地打广告,吸引人们“买买买”。经过消费的刺激,这些节日最终都变成了狂欢节。相比之下,国人对传统节日则显得“冷静”不少。结果是,“洋节”备受追捧,传统节日却越过越淡。

客观地说,对“洋节”的推崇,体现出了人们思想观念上的“立新”,是社会开放包容的体现。但是,在过好“洋节”的时候,要避免冷落自身的文化根基。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就应该把传统节日作为契机,让年轻人了解自己的文化。历史的接力棒终究会交到年轻人的手上,只有让他们了解、认同、宣扬传统文化,我们的文化氛围才不会被全球化浪潮冲淡。

不可否认,我们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宣传还不够,这直接导致年轻人理解上出现狭隘和固化。就拿中秋节来说,很多年轻人的印象就只有月饼。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中秋的内涵远不止这一点。中秋节寄托着思念和团圆,也寄托着丰收和吉祥。自古以来,中秋节便有祭月、赏月、燃灯、猜谜、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习俗。但是,由于挖掘和宣传不够,年轻人觉得传统节日没有新意。并且,很多传统节日源于原始宗教祭祀活动,比如中秋祭月。如果不把这些文化的渊源和内核解释清楚,容易让年轻人误以为是迷信,从而冷落传统节日。

所以,我们要加强对自身文化的宣传引导,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不断为传统“增色”,增强文化吸引力,增强文化自信。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家庭熏陶、学校教育、社会宣传多管齐下。另一方面,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的传统节日不能以不变应万变,而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寻找群众喜闻乐见的新载体如舞狮、龙舟赛、牛歌戏、山歌会、故事会等,以更广泛的形式来扩大影响力和凝聚力。这些新的载体,看上去是疏离了传统,但恰恰是这种“远”,更容易催生情感共鸣,产生一种“近”的效果。笔者认为,无论采取何种载体,传承文化的内核,守护好我们的传统节日,才能守住民族之根本,才能在多元的文化交流中尽显文化自信。

新闻推荐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举一反三突出问题先整改 市区饮用水保护区内违建物基本关闭或拆除

本报讯(记者曾韵通讯员谢有亮郑钰榆)今年以来,梧州市各相关部门以环保督察为契机,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绘制花灯庆中秋2018-09-23 15:27
评论:(守护传统节日 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的节日·中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