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梧州新闻 > 正文

■ 梧州人出游 表里山河俱澄澈 ——山西行散记

来源:梧州日报 2018-09-2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普化寺里专心致志读经书的僧人。

梁先

缘起

未去山西前,对山西的印象,源自于贾樟柯以家乡山西汾阳为背景拍摄的《山河故人》,源自于雪小禅的《表里山河一一山西散记》。

我记住了《山河故人》剧终时,暮年的沈涛在故乡的古塔下,冰封的黄河边,白茫茫的雪野上,跟随盘桓心底的迪斯科舞曲忘我独舞的情境,却忽略了那在影片中反复出现的古塔。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汾阳始建于明末的文峰塔,汾阳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而雪小禅告诉我:在山西,类似于这样的古寺庙,古塔,有两万座之众,仅国宝级的就有四百多座。它们,显赫雄伟如五台山上的一众皇家寺庙,朴拙无闻如撒落村野乡间的小庙,造就了山西影响深远的佛教文化。

可以说,正是这些文字、电影、历史、佛法等等元素,吸引着我们来到了山西。

普化寺

在依次参观了塔院寺、菩萨顶、黛螺顶等香火鼎盛、声名在外的寺庙后,于无意中偶遇普化寺,是此次五台山之行最美的收获。

普化寺是五台山一众寺庙(47座)中名不见经传的一座寺庙,始建年代已不可考,现存建筑为民国年间所建。看见普化寺之名,不知怎么,忽然想到格非“江南三部曲”之一的《人面桃花》里,革命党人陆秀米生于此又终老于此的小镇,就叫做普济,与普化仅一字之别。秀米在革命失败被捕入狱,历经坎坷得以出狱后,回到普济乡间,选择了失语来惩罚自己,以种花、看书打发时日,并在寂寞的乡间生活中,与家仆喜鹊结下默契的深厚情谊。当以正义、理想之名追逐的“革命”褪去其浮华虚妄的表象后,唯有这样的平淡琐碎能抚慰人心。要说两者的相同之处,大概在于它们皆有普度众生之意。当然普济县是格非先生的虚构,普化寺却实实在在地矗立在我们面前。

相较塔院寺、菩萨顶、黛螺顶的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普化寺线条简洁明了,色调沉郁朴素,正是我心目中寺庙的样子。

我们于早上七时到达时,僧人们正列队鱼贯步出寺门,看样子是要去参加什么集体活动。寺院里是空的,静的。我们在寺院里随意行走。一个戴眼镜、着灰袍的中年男子,捧着经书,坐在大殿一侧的僧舍窗下专心致志地阅读,对我们的路过置若罔闻。走过去了,我复又回过头来,举起相机悄悄拍下了他专注的侧影。

正中的殿内,一个年老的僧人端坐在佛像一侧,目光清明宁静。我们向他请教礼佛的正确姿势。他缓步行至蒲团前,一一示范给我们看,动作舒缓流畅,有一种从容不迫的气度,全然不是我们平时所行的潦草仪式。他说,礼佛是一种心无旁骛的仪式,在朝拜的过程中,身心应该是完全放松的,没有其他杂念,连许愿的念头也不要有,只是一门心思的把这个动作完成好。你想啊,这世间来求佛许愿的人这么多,菩萨哪记得这么多,你安安静静地参拜完,你的心意也就自然而然地传递给佛了。

于是,我们依着这个年老僧人的教导,缓缓地、从容地参拜了这个清静寺庙供奉的佛。步出寺门,八月清凉的微风拂面而来。

云冈石窟

到山西,不可不去大同云冈石窟。

石窟所在山脉名武周山,看起来就是一排矮墩墩的沙土包,在见惯了南方青峰秀水的我们看来,委实毫无特别之处。然而窟内别有洞天,那些形态各异的佛像,或坐或立或侧身,或低眉或俯首或微笑,或奔放或端庄或朴拙,饰以繁复细腻的纹饰和衣履,色彩绚丽,栩栩如生。45个洞窟,5万多余尊塑像,最大的高17米,最小仅2厘米,它们是北魏的工匠们,耗时60余年,两代人甚至是三代人以一生的时光所雕刻而成。它们在此,逆时光而行,矗立了1500年,神圣美丽了1500年。

有关资料说,古时的颜料,主要来自于矿石。而这种矿石,据说自遥远的阿富汗由驼队运回。由于古代还没有定色技术,这种矿石颜料,价格昂贵,易氧化剥落,美而不稳定。1500年前的人们,如此不遗余力、不计成本地锤炼雕琢这些佛像,黎戈将其理解为对美的渴望和挽留。依我看来,不若说,是因为对佛法的信仰与敬畏;或者说,是上至帝王,下至臣民,对天地光阴的一种集体对抗。

佛像也好,色彩也罢,不管它们曾如何的绚丽,如何的雄伟,如何的奇巧,在漫漫的时光侵蚀下,最终当然也是要腐朽消逝的,但它们到底比人,比一个朝代,还是要留存得更长久一些。而正是对光阴的不懈对抗,人们寄托于其上的一点匠心、智慧、敬畏与信仰,得以留存下来,让后世的我们,徘徊于此地,惊叹、景仰、敬畏。

是的,敬畏。置身来来往往参观的人群中,仰脸凝望着这一个个饱含了北魏气度和风格的神态各异的佛像,有那么一刻,我是心怀敬畏、热泪盈眶的。

后记

山西回来,如常的投入生活、工作的洪流中,匆匆又是一月有余。于繁忙的工作间隙,于心浮气躁之时,常常想起山西之行种种:专心事佛的妙荷、简朴的普化寺、教我们礼佛的僧人、鬼斧神工的大同石窟……它们,是能叫人沉下来,静下来的。

佛说:佛法在日用处,在行住坐卧处,在吃茶吃饭处,在语言相问处,在所作所为处。佛又说,人在世间是一种修行。那么,且生活着且修行吧,至表里俱澄澈之境地。如此,也不枉了此番山西之行。

新闻推荐

整治流动摊贩需长效管理

黎杰源日前,梧州新兴市场整治联合执法队在下冲路口巡查中,对违规占道经营的一名流动摊贩三次劝导无果后,暂扣其一台电子秤,却...

梧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梧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绘制花灯庆中秋2018-09-23 15:27
评论:(■ 梧州人出游 表里山河俱澄澈 ——山西行散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