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梧州一男子14年埋首专注雕刻 精雕细琢终展露光芒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里有一个雕刻艺人,这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事情。如果不是他的作品在第一届梧州市工艺美术作品展览会上获金奖,也许很少有人知道他,他就是梧州市龙圩区广平镇平乐村的冯林平。

重拾手艺,只为了传承祖辈工艺

因为家庭贫困,14岁那年,仅读完初中二年级的冯林平只身到广东打工谋生,当了十年厨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冯林平在顺德认识了雕刻师傅彭金友,激发了他学习雕刻的热情。这也与他的祖辈有一定关系,因为冯林平的曾祖父是雕刻佛像的师傅,但其生前雕刻的佛像仅有两尊由于收藏得好被保存了下来。

曾祖父留下的两尊雕刻作品,人物栩栩如生,十分生动。“这么好的工艺技术,绝不能说丢了就丢了,多可惜。”冯林平曾无数次在脑海里盘算着这事,心里一直想,希望有一天能把做工精巧的雕刻艺术发扬光大。于是,从2005年起,冯林平开始跟随师傅彭金友学习雕刻技术。也许祖辈的基因传承,他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对雕刻艺术却有着极好的天赋和灵感,加上他对雕刻艺术的热爱,在学习过程中,他特别刻苦用功。在谈到学习雕刻时,冯林平毫不掩饰地说:“学习雕刻需要有足够的耐性,用于雕刻的刀有一百多把,仅学习磨刀就要用两三个月的时间。”

由于冯林平刻苦用功,师傅也很乐意教他。于是,他很快便掌握了雕刻技术要领。冯林平的悟性特别好,在不断学习雕刻的过程中,每雕刻一件作品,他都十分认真细致,经师傅指点后,他把师傅说的每一句话熟记于心,并用本子记下来,并在以后的雕刻中不断改进,因而积累了不少经验,为以后自己的设计布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年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凭着对“根”的熟悉和理解,以及对木雕、根雕艺术的痴迷与执著,冯林平全身心投入其中。从最初的模仿、吸收,到力求创新,乃至形成自己的风格,经历了不为人知且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历程,但他并没有感到辛苦,他在边创作、边学习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人生感悟和精神享受。

迷上核雕,方寸间施展高超手艺

冯林平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后来,他又迷上了核雕。2016年,他拜黄春明、白鹿为师,两位老师均为福建省十分有名的核雕刻艺术家,特别是白鹿,他生于福建一个木雕家族,祖辈是木雕老艺人,其深得其家族技艺传承,作品风格均是高端大气又不失细腻风格的精品作品。“白鹿很少收徒弟,他最终答应收我为徒,是考察我很久以后才作出的决定。”说起这事时,冯林平的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学习核雕技艺并非易事,因为要在不足一寸见方的橄榄核上刻上人物或其他东西,确实是挺费心的。但这并没有难倒冯林平,有了原来木雕的基础,冯林平学习起核雕也是得心应手。他的核雕以人物为主,有少数民族的,有革命题材的,也有侍女以及人体艺术等等,他也是遵循白鹿的教诲,每一个雕刻的人物都没有重复的。

冯林平说,核雕最重要的环节是设计布局,这个要靠经验积累,在平时要多看、多想、多做,熟能生巧,实践出真知,接触多了就会有灵感,设计布局起来难也变易了。冯林平做一件核雕作品最快的要两三天,比较复杂的要用一个星期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

从木雕、根雕到核雕,制作器物越来越小,要求却越来越高。经过名师的指点和自己的磨炼,冯林平的工艺技术、创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由于核雕所用的材料体积小,工艺技术要求高,冯林平的工艺技术是越来越细腻了,而且他雕刻的人物都是他自己原创,形成了他自己独有的风格。冯林平为人较为朴实低调,平时很少拿作品去参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18年10月,他的作品“映山红”首次参加梧州市第一届工艺美术作品展览会就获得了金奖,令人刮目相看。

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冯林平说,他要把雕刻艺术进一步发展光大,把传统的手艺技术传承下去。目前,他收了3名徒弟,为传承雕刻艺术做好了准备。 (据《梧州日报》)

新闻推荐

从“望江兴叹”到“全面东融” 梧州:“东大门”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潘登如果只把梧州当作广西“东大门”,已很难理解它的嬗变之路……从曾经因水而兴的繁华商埠到因水渐衰,再到近年来...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一男子14年埋首专注雕刻 精雕细琢终展露光芒)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