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豪华“校服套餐”会否成为下一种攀比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2-05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巷议

■黄国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南昌县豫章师范附属中学初一的家长收到一份补交校服费用1400元的通知,加上开学时就收了的900元,一个初中生得要交2300元校服费,引起家长不少议论,一时在家校之间闹得沸沸扬扬。

“如果升旗、搞班级活动,别人都穿校服,那你的小孩子不穿吗?”,涉事学校工作人员这句话回怼得倒是挺硬气,让家长也没啥可说的——即便对校服再有意见,自家娃还要不要继续在学校上学?能有多少家长会因为“校服钱”而因小失大?

笔者粗算了一下,当年,我的孩子从读幼儿园到高中毕业,所有的园服、校服加起来,大大小小足有20多套。春秋夏冬,林林总总,数不胜数。一般学生,小学起码要买两轮校服;初中和高中最少要各买一次。虽说梧州本地校服价格没有使公众哗然,这样的支出,处在当年环境来说,也让家长够呛的。

今天,媒体披露的2300元豪华“校服套餐” ——13件套的校服套装,除了夏天的短袖T恤、衬衫,还有两套运动装,一套礼服。其中,还有一件价格为460元的冲锋衣和一件价格为526元的毛呢大衣。到底是时代不同了,学校的要求让家长消费也提高了许多。虽然让学生购买校服看起来是合情合理,但制度上也必须考虑到不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

笔者认为,2300元的豪华“校服套餐”,这消费有时候相当于普通家庭一个月的生活开支。对困难家庭来说,如此高的校服费用,必定使家长不堪重负。看来,减负不仅仅是要减轻学生沉重的学习任务,还应减去家长为孩子校服等支出的高额费用。

或许有人说,在学校的常规要求下,孩子更多的时候都是身着校服,就省下了很多研究穿着、攀比名牌的时间和心思,这样反而让孩子能够更安心地读书。又或许学校内某些高人算准了学生家长脆弱的神经,家长明明知晓这是个坑,也不得不跳下去。

笔者在想,校服的统一性减少了学生们之间穿着上的某种攀比,但“能不能轻松交得起校服钱”会不会成为下一种攀比?某些学校,与其煞费心思向学生推销校服,不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如何提高学生教学质量上来。

新闻推荐

设网上平台开展传销活动 涉案资金累计达2800多万元

本报讯11月25日,由龙圩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林某宏、李某英、张某福、许某民、黄某坤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一...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豪华“校服套餐”会否成为下一种攀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