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梧州市人民医院80岁的退休返聘主任医师、已有35年党龄的李庆禄,写下一封请战书,要求随医疗队驰援武汉 “请派我去战斗!”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2-13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素雅通讯员黄舒捷

“我虽然老了,但身体还可以,我要去湖北武汉参战抗击冠状病毒肺炎,我不怕病,亦不怕死,为人民的利益而死重于泰山,请领导派我去战斗!”

这是一封八旬老医生手写的请战书,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过多的修饰,一张白纸,十数行蓝字,却体现了“悬壶济世、不畏疫情”的医者仁心和“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党员初心。

2月10日,梧州市人民医院80岁的退休返聘湖北籍外科主任医师李庆禄仅用数分钟,亲手写下这封“我要去湖北武汉”的请战书,强烈要求随梧州市援助湖北医疗队一同前往,支持当地疫情救治工作。

因为在祖籍孝感的大家族中排行第六,所以李庆禄小名叫“六毛”,这至今还是他的微信名字。然而,在小家中排行老大的他,却有着自己的遗憾。“自己一辈子最大的遗憾是未能在父母身边孝敬父母,未能照料兄弟姐妹,也未能为家乡父老做点事”,请战书中,李庆禄这样写到。

1958年至1963年,李庆禄在武汉就读四大医学院之一的同济医学院。他还记得,当时正是全国困难时期,是大家从牙缝挤出来的粮食供养着他们这些大学生,让他们在校继续学习深造。1963年毕业后,李庆禄被分配到广西梧州,扎根本土的医疗卫生事业,从医五十七年一直坚守手术台,至今不离。这么多年来,李庆禄和同事们完成了梧州首例前列腺电切,最先开展腹腔镜手术、显微外科、颅脑外科等手术,造福无数病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庆禄家中的电视就“定格”在报道湖北的新闻中。每天一早起床,李庆禄第一时间就是查看湖北当地的疫情,判断形势。此外,他还跟留在湖北的弟弟妹妹每天保持联系,沟通近况。虽然亲人暂时无碍,但“回湖北支援”的念头越发强烈。

对于驰援湖北,已有35年党龄的李庆禄给出了三条理由:自己武汉长大,会说武汉话;当地缺大量医务人员,自己长期一线工作,救治经验丰富;自己已经80岁,超过了平均寿命,哪怕有意外也不算白活了。数日前,老人没有与家里人商量,就毅然以一名党员、一名医生的身份上交请战书,要求驰援武汉。

受访中,为了证实自己请战书中所言的“老将能战”,李庆禄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作为外科医生的双手,润泽有力,几乎不见老人斑点。“我曾经到同济医学院进修麻醉学专业,还擅长气管切开手术。如果让我去武汉,可以为当地重症的呼吸衰竭病人做更多的外科处理,提高病人生存希望。”

李庆禄表示,自己如今时刻关注着隔离病房的建设,哪怕是让自己去当地方舱医院照料一些轻症病人,提供心理抚慰,自己也能派上用场。至于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如果能出发,李庆禄相信她们虽然不舍,也一定支持自己回馈家乡。

为此,李庆禄还用纯正的武汉话录了一段视频喊话当地群众:“武汉的父老乡亲们,我回来了。我有信心与你们一起战斗,不要害怕,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你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像他这样的‘老将’要求加入前线工作,对整体士气有很大的振奋作用。”梧州市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庆禄虽然已经80岁了,但是拥有丰富的手术临床工作经验,也是医院的老党员,所以在他请战书公布后,更多的一线医护人员感到了动力。截至目前,医院已经派遣了5名医护人员前往湖北武汉的方舱医院支援当地医疗队伍。

据了解,在他2000年退休时,他曾举家迁往深圳,但是经过梧州医疗界的多番召唤,他仅一年多就放弃高薪回到梧州继续留守在人民医院外科手术室,至今又是20年了。在他的鼓舞下,原本就读金融的女儿也到美国重新进修7年医学,成为了当地一名助理医务工作者。

新闻推荐

在无物业小区聚福茗城内,居民们形成合力,承担起人员登记、体温测量、喷洒消毒液等疫情防控工作 热心业主组建“小区防卫队”

本报记者陈雨燕通讯员易瑞妮“大爷,来这里测量一下体温。”2月11日上午9时30分,在位于富民三路的聚福茗城小区值班室前,搭起...

梧州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市人民医院80岁的退休返聘主任医师、已有35年党龄的李庆禄,写下一封请战书,要求随医疗队驰援武汉 “请派我去战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