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令人震惊的柴炭风波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6-0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龙伟 刘道德

新中国成立不久,一桩柴炭风波闹得香港沸沸扬扬。

1952年,梧州市数百万吨的上好荷柴,正装船准备运往香港销售。这商业情况,被一名潜伏在梧州同商船务行属下一艘航行于梧州至香港的“同商3号”船上的特务份子叶某某获悉。叶某某趁着船到香港之机,便把这宗柴炭运港的情况向台湾驻港特务机关详细报告。台湾驻港特务机关获取情报后,想方设法阴谋阻挠,破坏这宗正常的柴炭交易生意。他们纠集、串通香港几百家柴炭商行,策划密谋抛出梧州运到香港的大宗荷柴,压价二至五成的价格方能交易。香港柴炭商欺商压价的行为,引起梧州商行的极大不满,并纷纷表示不做这压价生意。梧、港商行在价格战的谈判中针锋相对,拉锯般的谈判长达三个月,没有结果。而滞留香港码头港口,装载荷柴的梧州船只100多艘排成长龙泊在香港柴湾、油麻地等海面。

由于香港的一些柴炭商受了台湾驻港特务机关的金钱收罗及贿赂,他们在谈判中,把价格一压再压。当梧州柴商愿意接受减价二成时,他们却又要压价五成,致使这场沸沸扬扬的柴炭风波越闹越大,时间也越拖越长,双方相持了120多天,谈判毫无结果。梧州百多艘装载荷柴滞留在香港的船只,上千船员工没工资领,个别船员工上岸找临时工作糊口。

梧州海员工会及时地将香港柴炭事件风波的情况,向华南区海员工会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当时,相关领导即会同珠江船务管理局领导一起,向交通部汇报香港柴炭事件。中央相关部门十分关心香港柴炭事件,及时派出人员赴香港,调查了解情况并作出相关指示努力解决问题。于是,扰动香港的柴炭风波,历经数月终于平息下来。

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香港柴炭风波的平息,大大地打击了当时台湾、香港特务机关反动嚣张的气焰。

新闻推荐

全链条打击 常态化治理 梧州市黄赌警情同比下降超七成

本报讯(记者陈素雅通讯员莫振华邹海霞)日前,记者从梧州市公安局获悉,自今年4月1日起,一场严打黄赌风暴覆盖整个梧州市。截至6...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街道四季有景2020-06-04 06:42
“警宝宝”进警营2020-06-03 10:45
猜你喜欢:
评论:(令人震惊的柴炭风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