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读书写作安度晚年

来源:梧州日报 2020-10-15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黄志深

退休后,我最喜欢读书看报、写文章练字。去年,在我85岁生日那天,在老友和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我把逐年在报刊发表过的散文、随笔汇聚成册,取名为《微笑着的生活》,作为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我少年时就喜欢读书,但多为“广种薄收”,看得多懂得少,读得多记得少。退休后,为了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安排得充实丰富一些,我订了好几份自己喜欢的报刊,看报读书就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我首先阅读四大名著,有粗读也有细品。看《三国演义》历史人物在战争中的文韬武略;看《红楼梦》中剪不断理还乱的人物描写;还有《水浒》、《西游记》中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和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这些精彩的描写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同时也感悟到大师们写作的匠心与功力,丰富了自己的文学演说与写作的技巧。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的确是这样,读得多了看得多了,写文章也就顺畅多了。过去,我在单位经常写一些通讯报道、表扬好人好事的稿子,不需用太多的修辞和润色。现在要提高一下,学习写作散文,把平时观察到的人和事写出来,在构思和描述方面都要下一些功夫。初稿完成后再和报刊上刊登的文章作比较,看看自己的文章修改在哪里。经过反复的对比、推敲、琢磨,发现有些是语言不够简洁优美,有些是细节描写不够生动,有些是人物形象不鲜活。找出差距后,我再一遍一遍地修改,有的文稿修改多遍,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然后再把改好的文稿发给文友点评,让大家提意见。这样一来,自己写出来的文章质量一篇比一篇好了,见报率也高了。连续几年我被《梧州日报》《西江都市报》评为优秀通讯员,并荣获二等奖。

在古稀之年,借读书写文章这一烛光,我的退休生活愈加明亮与绚烂。

新闻推荐

梧州市民平安我守护

市政府广场巡逻组在巡逻。莫晓健李政希摄本报讯为守住“五个不发生”底线,近日,长洲公安分局全面启动安保巡逻防控工作,开启...

梧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梧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读书写作安度晚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