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梧州 > 正文

梧州学院的9名学生没有回家,在这个寒假里,他们制订学习计划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此心安处是吾乡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21-02-12 06:3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的话:

春节,承载着中华儿女对团圆和亲情的期盼。然而,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国家倡议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许多人选择了留下。互寄特产,线上拜年,不同的是相聚方式,不变的是思念与祝福。减少人员流动,确保健康,便是对亲情最好的呼应。

留校过年备考 不给家乡添乱

本报记者 黄烨玲

今年的春节有些特别,这个寒假里,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回家和留校开展科研工作的梧州学院的9名同学,只能将对家人的深深思念寄托在浅浅的话语中。

2月3日下午,在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区里,9名学生被分到三个宿舍入住,有宿管员阿姨24小时轮守。阿姨每天会对宿舍进行两次消毒,并对进出宿舍的学生进行测温,以确保留校学生的健康安全。

“由于疫情不能回家,我们给学生宿舍贴上窗花,简单布置了一下,增添过节的喜庆。希望学生们在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乡温暖,在这里,我们就是学生们的亲人。”宿管员阿姨拎着一袋“福”字窗花来到留校学生宿舍前,一边贴着窗花一边说。

看到阿姨在贴窗花,站在一旁的留校学生陈妙妙急忙过来帮忙,经过一番通力协作,一个个大大的“福”字贴在宿舍门上,寓意着新的一年福气到,岁岁常喜乐。

陈妙妙是梧州学院商学院物流管理的大三学生,来自河北邢台,由于家乡疫情防控,回不了家过年。“学校1月19日放假,3月1日开学,这在40多天的假期里,我打算在学校好好备考教师资格证。”陈妙妙说,每天除了学习,心中最挂念的还是家乡的亲人,每天她都会跟家里人视频通话。

陈妙妙的同班同学李合盛,来自河北定州,也是由于家乡疫情防控回不了家过年。在这个寒假期间,李合盛打算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之中,“我现在正准备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初级会计的考试。”李合盛说,大家都来自不同的院系,虽然有老乡群,但平时大伙很少来往,学校把我们这些留校学生聚在一起,也让大家的心更密切了,平时可以和其他留校同学一起打篮球一起学习,在异地过年也能拥有家乡的温暖。

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大二学生梁供清,就读的是大数据专业,“我想进入学校的开发中心学习,现在就要好好学习相关知识。既然不能回家过年,我们就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不给国家和家乡添乱。”

除此之外,其他几位留校学生也在准备考研和科研项目,他们都把自己的寒假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让这个春节过得充实、开心。

来自重庆的李志祺不但收到家乡亲人寄来的年货,本地的朋友和同事也纷纷邀请她一起过节

留梧过年让她成为团宠

本报记者 吴小华

春节的脚步近了,在外工作学习的游子心中的乡愁早已被魂牵梦绕的故乡所唤醒。国家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后,在梧州市工作的许多外地游子们也选择留在梧州欢度新春佳节。

“今年不回重庆老家过年了,父母给我寄来了重庆的腊肠、豆腐乳等特产,我也给父母和亲戚寄了梧州的砂糖橘。这些砂糖橘味道不错,父母和亲戚们都很喜欢,还叫我再多寄一些过去。”2月7日,来自重庆市合川区的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科长李志祺笑着说。

2008年,大学毕业后的李志祺在朋友的邀请下来梧州游玩,梧州的风土人情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9年,李志祺考上了梧州市的公务员,在梧州定居生活。如今的李志祺已经在梧州组建了一个家庭,并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

去年春节假期,因为疫情的爆发,李志祺在重庆呆了三天,就匆匆回梧州了。今年,她原本打算等疫情过去之后,带着孩子回重庆看看外公外婆,好好地陪父母过个春节,但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她放弃这个念头,“如果我回重庆过年,不但给自己增加了感染的风险,而且给抗疫的工作人员增加工作量,我留在梧州过年吧。”

临近春节,李志祺对家里进行了大扫除,也陆续去市场、超市等地方买了春联、“福”字等年货,为迎接新年做好准备。“梧州本地的朋友和同事听说我不回老家过年,有的邀请我去家里一起吃年夜饭,也有的邀约我过年期间一起在梧州近郊游玩,单位也给我发放了慰问品,身边的同事拿了自己家里做的年货给我,让我倍感温暖。”李志祺幸福地说。今年春节,李志祺还计划带孩子去玫瑰湖公园、苍海公园的冰雪小镇等地方游玩,让孩子增长见识。

“虽然,一千多公里以外的亲戚朋友都是希望我能够回重庆过年,但是他们知道就地过年的好处,也都表示理解。新的一年,希望疫情快点过去,身边的亲戚和朋友身体健康。”李志祺说。

部分社区工作者就地过年,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贡献力量

留下过年 寄去祝福

本报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海平

春节回家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一起做年夜饭,是无数在外打拼的游子一年中最大的心愿。但在华夏儿女共庆的春节里,在梧工作的部分社区工作者选择留梧就地过年,随时待命,为疫情常态化防控贡献力量。

今年24岁的广西北海市姑娘赖绍丽是万秀区城南街道办的一名党建组织员,负责党建方面的宣传工作。按照婚礼习俗,去年刚结婚的她,今年春节应该回娘家过年。考虑到今年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相关工作多且复杂,赖绍丽决定留梧,并和父母做了简单解释。

在滨海城市长大的赖绍丽尤其喜欢吃海鲜,平时回北海过年,虾、蟹、鱼、花螺、圣子、海参、花胶等都是年夜饭的家常菜。“今年我婆婆会煮一些梧州特色的菜肴,比如豆腐酿、白切鸡,我们还会去市场买一些虾。我已经给老家的父母寄去了龟苓膏、六堡茶等梧州特产。”

其实今年已经是赖绍丽第二次就地过年了,去年春节刚回老家一天,因疫情工作需要,她便匆匆忙忙赶回了梧州。在家办公期间,赖绍丽负责撰写街道的宣传信息、经验材料等。

同样今年也是第二次留梧就地过年的还有桂北社区党委书记徐梅。徐梅是吉林长春人,2008年毕业后作为西部志愿者来到梧州工作。2020年春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她在大年初二就开始上班,上门排查外来人员,有时候一个上午就要上门排查100多户。

今年初,徐梅本与弟弟商量好一起回家探望父母,且徐梅父亲的生日刚好在大年三十,后因疫情反复,徐梅还是选择了留梧就地过年。“南方、北方的饮食差异挺大的,这里吃不上我们家的特色菜,幸好我爸爸提前给我寄来了东北香肠、饼干、熏兔等。我也给他们寄去了腊肠、茶叶。” 徐梅说。

过年期间,徐梅老家会包饺子、放鞭炮、打麻将、到亲戚家串门,非常热闹。今年过年她不仅有两天时间要值班,还得入户排查外来返乡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虽然刚上任桂北社区党委书记不足一个月,但作为一名党员和社区工作者,徐梅已经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3处排水渠破烂问题,哪家有外来返乡人员,她都了如指掌。徐梅说,她已经做好了招之即来的待命准备,对家人的牵挂和祝福,只能通过电话、线上视频来送达。

新闻推荐

冷冻食品要煮透 打折促销勿冲动 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春节消费提示

冷冻食品要煮透打折促销勿冲动本报讯(记者冼振宇)春节是市民群众购物、聚餐等消费的高峰期,为让消费者在假期有效预防食品安...

梧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梧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学院的9名学生没有回家,在这个寒假里,他们制订学习计划把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 此心安处是吾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