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脚踏实地为群众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1-13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周志永是藤县农业机械化管理局的干部,由于工作的需要,在2018年3月,他受组织选派,到藤县宁康乡孟塘村担任第一书记。走上孟塘村一书岗位后,周志永迅速转换角色,积极投身到驻村帮扶工作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奋战在脱贫攻坚最前线,赢得了孟塘村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家”搬到村里,将心靠得更近

孟塘村是一个集苗族、瑶族等多民族融合的小山村,该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615户1987人口,全村共有建档立卡户90户431人,是集“高、边、远、穷、少”为一体的贫困村。受交通、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孟塘村群众观念相对较为落后,市场意识淡薄,脱贫内生动力略显不足。

“要想把工作做好,首先要与群众多沟通、多接触,要充分了解群众的所思及所想。” 周志永说,一开始他并没有急着“跟风”盲目上项目。

为了更好了解和掌握群众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周志永把“家”搬到了孟塘村去,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感情,消除隔阂。为了全面了解村的基本情况,掌握更多的第一手材料,周志永克服了种种困难,跑遍了孟塘村18个村民小组,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征询他们对村里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周志永初步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第一手资料,通过分析并梳理相关的材料,孟塘村下一步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周志永已心中有数。

四处“化缘”,修路建桥

建立一个好的村“两委”班子,对全村的发展至关重要。为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班子的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在群众的威信度,周志永坚持以人为本,抓好班子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要致富,先修路。”孟塘村18个村民小组居住分散,像棋盘上凌乱的棋子一样,散落在一座座山岭和沟壑之间。孟塘村交通闭塞,山路崎岖,给村民们的生活、生产与出行造成了极大的困难。“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了村民平时出行的真实写照,为此,硬化村屯道路成了该村村民一直翘首以盼的大事,为破除瓶颈,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周志永多方奔走,四处“化缘”,争取到扶贫资金15万元,新开通王章组到古泻口道路,道路规模长1.05公里,宽3.5米,使群众告别了生活生产行路难时代。

孟塘村是拥有少数民族人口的贫困村,周志永根据孟塘村实际情况,向藤县民宗局争取到38.6万元民族发展资金,完成了两条道路硬化,一条是土地垌至红虫坪道路,长500米,另一条是孟塘学校至德毛道路,长515米。

周志永还向藤县交通局争取到“第一公里·路桥”项目,建设资金11.08万元,修建了一座桥,连通河两岸及时解决难题,让原来上学、办事需要绕行10公里的路,瞬间缩短到1.5公里,极大方便群众。此外,周志永还为孟塘村争取到水利项目建设资金16万元,修建550米的三面光水渠,为群众发展生产保驾护航。

产业发展,让村集体经济“鼓起来”

针对孟塘村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状况,周志永认真研读学习省、市、县扶贫政策及有关文件,熟悉扶贫精神,用足用好优惠政策,全力办实事、办好事,解民忧。

“孟塘村的一些村民种植有葡萄,但是收益并不理想。”周志永走访认识到,其实孟塘村自然环境得天独厚,那里的环境、气候都非常适合种植阳光玫瑰葡萄,村民由于缺乏科学指导,投入不足,未形成规模等原因,直接影响了他们的经济收益。

周志永与村干部交流了自己的想法,他决定从技术、从政策方面入手,做好葡萄种植这篇大文章。于是,他积极联系南宁农科院,举办了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并邀请南宁农科院技术专家来到实地授课,让种植户掌握葡萄种植、管护技术,提高产量。此外,他还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及当地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帮助种植户获取产业发展资金来源。在周志永的努力下,2018年5月,几户种植大户联合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以葡萄种植为主导的新型农村支柱产业,提质扩建了30亩标准种植园,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方式,带动当地15户贫困户积极发展种植产业增收致富。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周志永积极争取到资金20万元入股该合作社,带领全村群众开展葡萄种植,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周志永还结合孟塘村贫困户家庭实际情况,着手组建成立宁康共同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实施“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既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增收,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此外,该村还通过资金入股的形式,入股10万元到梧州市正好农资公司,多渠道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

为了提高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鼓励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周志永结合县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及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并组织做好项目验收工作,目前孟塘村有41户贫困户获得奖补金9万多元,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周志永的真情服务、真诚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

新闻推荐

我表扬 旅客需急救 众人齐帮忙

本报报料热线报道1月7日上午9时许,一名蒙姓男旅客乘坐广州南站出发途经梧州南站的D3806次列车,因身体不适而吐血,急需帮助。...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脚踏实地为群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