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新闻 岑溪新闻 苍梧新闻 蒙山新闻 藤县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藤县新闻 > 正文

贫困户当上“钟点工” 藤县有关部门用灵活的工作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增收路子

来源:梧州日报 2019-03-18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最近,藤县岭景镇大益村贫困户陈万远特别忙,村里的茶场正是扩种茶苗季节,他和茶场里的贫困户工人每天都穿梭于茶场种植茶苗。

“我在茶场干‘钟点工’已有半年时间了,每天工资是100元,要是每个月做满勤能拿到3000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说起现在的工作,陈万远很满意,而说到家庭境况,不免让人欷歔。陈万远的妻儿精神都有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家庭主要收入依靠他在家务农和女儿外出务工。2015年,陈万远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万远说:“以前我靠种几亩薄地为生,一年忙到头也没挣几个钱。现在到离家不远的茶场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还包三餐伙食。靠务工收入和各项扶贫政策,去年我家就脱了贫。”如今,在该县农村的各个产业基地,同样活跃着一大批像陈万远那样以贫困户为主体的“钟点工”。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的加速,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藤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结合县情实际,积极引导推动发展符合当地条件的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了茶叶、百香果、粉葛、砂糖橘等多个规模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培育了一大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的当地农民到各产业基地工作,用灵活的“钟点工”工作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增收脱贫致富路子。

在发展特色产业过程中,该县鼓励引导农村土地向种植大户、合作社、经济能人流转,使得当地的特色种植养殖、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起来。每到农忙季节,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要雇佣大量工人,而农村的贫困户就成了他们优先聘请的对象,让这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就这样,贫困户“钟点工”应运而生,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的燃眉之急,又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增加收入的门路。在薪酬发放上,一般按工作亩数或时间给予农民报酬,每天70元至100元不等。 (黄群礼)

新闻推荐

外出人员纷纷回流藤县创业 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本报讯(记者陈素雅通讯员童耀东黄珊)大学生毕业不久,毅然离开大企业回家乡种百香果,如今带动百名村民创业;在外地打工的“车间...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陶瓷企业建设厂房2019-03-12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当上“钟点工” 藤县有关部门用灵活的工作方式为贫困户提供增收路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