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梧州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3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继续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地位 水兴潮起 西江脉动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杨苑君通讯员 苏培富董翔

梧州地处西江、浔江、桂江三江交汇处,水路交通发达。梧州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凭借西江水道的优势,曾经写下“士商萃集之所,百货出入之枢”的传奇,成为“南北汇集、东西贯通、中外交融”的西江水运枢纽城市。

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公路、铁路,以及航空网络快速发展,水运在运输体系中的地位相对下降。近年来,乘着国家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的东风,西江黄金水道航运呈现爆发式增长,梧州港全面提升为西江航道上重要的货物“枢纽港”。回望梧州港的百年沧桑,我们能清晰地感受到西江的发展脉动。

1.百年大港水运兴

梧州地处桂江、浔江和西江的汇合处,总制西江流域水系东向出海的咽喉,早在清代就已发展为广西内河最大的港口。新中国成立之初,梧州港成为广西的对外经济贸易口岸和西南地区进出口贸易的货物集散地。在退休老船员黄华生的记忆中,1958年,交通部提出的技术革命、技术革新“双革”运动在梧州市轰轰烈烈地展开,各大码头工人用土洋结合的法子,先后建造链板运输机、过仓机、电动缆车等机械,改变了原来全靠装卸工肩挑背驮的历史。

改革开放后,梧州港口建设加快了向现代化迈进的步子,各港口专营企业对原有货运码头陆续进行了改造,并先后新建了河西码头、高旺码头、港埠缆车码头、五里仓码头、真武庙码头等一批码头泊位,大大提升了梧州港口的货物吞吐能力。1984年,梧州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344万吨,位列当年全国内河十大港口之一。随后,大南综合码头、河西综合码头先后开展集装箱起卸作业,当时的河西综合码头已经成为广西集装箱通过量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内河港口码头。

然而,上世纪80年代中期过后,随着铁路公路运输快速发展,水运在综合运输的地位逐渐衰退。西江沿线城市又陆续开通通关口岸,梧州作为全区唯一水路口岸的格局开始改变。到了上世纪90年代后期,梧州港年吞吐量已不足90万吨。

2.“亿吨”水道“见”黄金

如今,站在西堤路河西老码头旧址上望去,滔滔江水依旧,往日码头装卸繁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这里已经变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江边广场。

老码头的兴衰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梧州水运的发展一如江河,在曲折中蜿蜒前进。经历低潮后,2004年,梧州港被确定为全国内河的主要港口,在低谷中谋求转型。

2008年,自治区作出“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加快西江经济带建设”决策。梧州趁势而为,围绕尽快形成长洲水利枢纽坝上2000万吨吞吐能力,坝下3000万吨吞吐能力的目标要求,科学谋划核心港区各作业区功能定位和布局,高起点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和功能优化,实现以港口为主体,发展铁水联运的大功能集装箱运输,重现水运优势。

谋篇全局,关键落子。李家庄码头是连接两广地区与西南地区水上物流通道的“桥头堡”。梧州港要提升成为西江重要的货物“枢纽港”,该码头就是最关键的一枚“棋子”。

如今已是李家庄码头机械主管的莫雄辉,2003年来到李家庄码头工作,见证了这个码头的跨越式发展:2006年,二期扩建工程完成;2012年,三期扩建工程完成。扩建伴随的是集装箱吞吐量的增长,从2006年的2.94万标准箱逐年攀升,至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达40.35万标准箱(占全市港口集装箱码头吞吐量近六成)。

数字的背后是新一轮的码头变革。多用途泊位的增加,大型龙门吊、正面吊等重型机械的投用,运作模式电子化、自动化发展,使得货物装卸效率得到大大提升。莫雄辉回忆道:“以前货车进入码头需要凭纸质单据过关确认、货物抽检等程序。在高峰期,浩浩荡荡的等候车队一度排到码头外面的公路上。现在,货车司机在手机对单确认,系统自动派位,可直接前往相应位置卸货。车辆排队的情况大大减少,出错率、货物翻箱率也明显降低。”

李家庄码头的变化是梧州港发展的一个缩影。水兴潮起,梧州港口、码头、水利枢纽等基础设施沿江布控,极大推动了西江黄金水道的发展。

一组数据印证了梧州的水运发展:

水路运输企业由1988年的1家发展到目前的28家;运力从2005年的242230载重吨增加到2018年的859527载重吨;货物运输量从2005年的510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2697万吨;2018年,长洲水利枢纽船闸累计年过货量超过一亿吨……如今的西江,流金淌银!

3.通江达海任驰骋

纵观梧州港发展轨迹,从新中国成立后进入大发展时期,到1993年至2004年的有所下降时期,再到2008年的再次发力,直至2017年下半年起,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过货量迎来“爆发式”增长,几十年历经起伏,西江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吨黄金水道”。

从港口货物吞吐量相关数据对比,也可管窥港口发展的“质变”。梧州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梧州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4002.2万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70.1万标准箱,占全区内河集装箱吞吐量的66%;运输船舶平均吨位1760吨/艘,单船最大吨位达到5460吨。

“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增,全市货运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明显,从数据来看,我们还是稳坐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广西第一的位置。”梧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奕说起梧州港发展时充满信心。

近年来,梧州市按照自治区的战略部署,加快发展梧州港中心港区李家庄码头、紫金村码头、中储粮码头、大利口码头和藤县港区赤水圩作业区码头等五大码头;科学谋划核心港区各功能区定位和布局,加快构建西江黄金水道“十字形”骨架,建成生产性泊位81个,港口货物实际吞吐能力达5700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130万标准箱,梧州市港口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2019年2月,国家统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梧州市进一步提速“东融”步伐,加快与大湾区的互联互通。随着贵港至梧州(界首)3000吨级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长洲水利枢纽三四线船闸建成通航、西江流域梯级联合调度实现,以及重点码头项目竣工投产和赤水码头进港铁路、西江机场建成运营,梧州港港口码头布局进一步完善、水铁联运互联互通,货物实现“零距离”转运。

2019年1月至7月,全市完成水路货运量1808.24万吨、货物周转量50.51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1.84%、17.45%;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521.54万吨,同比增长45.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6.7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6.6%。

海纳百川、力争上游,梧州港将继续依托通江达海的资源优势,致力打造自治区江海联运枢纽和公铁空水综合物流枢纽,使之成为西江流域上的联运中心和立体交通物流枢纽。

新闻推荐

加开或重联运行多趟动车组列车 国庆节期间部分线路动车票余票不多

本报讯(记者杨苑君通讯员谭振波)国庆假期将至,不少市民已为旅游出行做准备。9月2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梧州...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记忆中的雪条2019-09-23 06:29
藤县帮教戒毒人员2019-09-18 06:41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上半年,梧州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为3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8%,继续保持广西内河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第一的地位 水兴潮起 西江脉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