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梧州八角种植历史悠久,八角干果年产量曾位居广西第一,“世界八角看中国,中国八角看广西,广西八角看梧州”成为行内人士的共识 优质八角 远销海外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19   https://www.yybnet.net/

采写:记者 全淦枚

“这批八角再挑拣一下就可以包装出货了……”6月下旬,在梧州市藤县古龙镇,各家八角流通店铺一派繁忙,工人们忙着把八角干果筛选、称量、打包。而就在6月初,631箱产自藤县古龙的大红八角,经过十多天的海上运输,顺利运抵英国,被当地香料代理商分销到各大城市。

八角又叫茴香,俗称大料,是一种珍贵的调料、工业品添加剂和药材,主要产于广西等地。梧州八角种植历史悠久,八角干果年产量曾位居广西第一,其中古龙大红八角远近驰名。

1.气候宜种植 林场规模大

在藤县林业局局长陈北全的眼中,正如人们所说的“世界八角看中国,中国八角看广西,广西八角看梧州”一样,梧州八角产业方兴未艾。

1989年,刚毕业的陈北全来到藤县共青林场做技术工作。初来乍到的他被眼前这片位于藤县东北部的八角林场震撼了。茂盛的八角林木在山间摇曳,枝头硕果累累的景象令他记忆深刻。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令梧州很适合种植八角。”陈北全表示,梧州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北回归线贯穿而过,日照充足,水量丰沛,气候温暖,全市大部分地区适合种植八角。

“上世纪初,藤县古龙镇一名乡绅从南洋引进八角种植,此后,八角种植在古龙逐步推广。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八角生果价格达到每公斤2.4元至3元,高昂的价格吸引了不少群众自发种植,使得八角产业快速地发展起来。”陈北全记得,他参加工作后,藤县共青林场已经发展成为藤县八角的主产区,规模大、管理规范。每逢八角采摘季节,藤县乃至梧州地区都有人来林场帮忙采摘八角,采摘人数超过一万人,而采摘八角的工钱每月有20多元。

2.技改提产量 产业更兴盛

“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共青林场发展迅猛,梧州八角的产量、价格也一路走高。”在陈北全看来,共青林场的发展,可以说是梧州八角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上世纪80年代,共青林场开展八角林低产林改造与研究,并推广相关技术,同期建立了八角苗圃,每年为社会提供大量八角种苗;1985年,林场与广西林科院合作实施“八角成林施肥高产试验”科研项目取得成功,并获得“七五”星火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上世纪90年代后,八角种植已辐射到藤县平福、东荣、大黎和苍梧岭脚等乡镇,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08年,共青林场实施八角优良无性系种植示范与推广项目,营建采穗圃30亩,建设无性系高产示范样板林200亩,辐射推广造林2000亩。

2000年,梧州市委、市政府以藤县古龙镇为中心,在321国道沿线乡镇建设百里八角长廊,梧州八角种植步入高峰。百里八角长廊的建设,令当时还在共青林场工作的陈北全对八角产业的前景更有信心了,他和众多八角种植户积极配合管理部门推广良种壮苗造林,并对低产的老残林采用高接换冠方法嫁接优良品种。

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梧州八角产业迈入鼎盛时期,八角干果年产量占广西产量的35%左右,2001年、2006年国家林业局分别授予苍梧县、藤县“中国名特优经济林八角之乡”称号。

目前,梧州市八角种植面积达到100万亩,年产八角干果2.5万吨,产值5亿元(按干果每公斤20元计),且年产量常年稳定,依然在广西名列前茅。梧州八角经销商在山东、河南、黑龙江、陕西、广东等地建立了50个销售网点,形成遍布全国的立体营销网络体系,产品远销我国的台湾、香港等地区,以及日本、中东、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3.拓展深加工 延伸产业链

在光鲜的数据背后,梧州八角产业也面临着挑战。近20年来,由于国内香料市场竞争激烈、八角干果批发价格大起大落等因素影响,加上本地缺少深加工等难题,一直制约着产业发展的步伐。如何做大做强这一传统产业,困扰着陈北全和众多八角种植户。

令陈北全感到欣慰的是,种植户对八角种植仍满怀信心,不少种植户也积极参与技术改造,八角苗木嫁接、矮化等技术日渐成熟,这让梧州八角产业始终保有生机。2018年,古龙镇引进深圳市冠瑜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抗禽流感病毒药物主要成分莽草酸的提取工厂,弥补了产业深加工领域的空白,这更让陈北全感到梧州八角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受访的八角种植户都认为,获得药企青睐,是对八角原料品质的最大认可,这将带动更多企业进驻,丰富梧州八角深加工产品品类,从而延伸八角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市场,使梧州八角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新闻推荐

持刀袭警后藏匿山林 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获刑七年

本报讯9月26日,藤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藤县“6·1”袭警案的判决,被告人韩某华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法院查明...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梧州八角种植历史悠久,八角干果年产量曾位居广西第一,“世界八角看中国,中国八角看广西,广西八角看梧州”成为行内人士的共识 优质八角 远销海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