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延伸阅读 资源从“往外运”到就地转化 藤县陶瓷土矿资源开发利用小记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09-28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苑君通讯员 黄建椿

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中有这样的记载:“高梁山,出粳米土,其性粢软,两土和含,瓷器方成。”高梁山即高岭山,高岭土即是优质瓷器的原料。

古藤州在宋代就已经拥有高超的瓷器生产技术,中和窑更是岭南地区规模较大的民窑。而中和窑所使用的瓷土原料,就是本地特有的优质高岭土,民间称为“白鳝泥”。

作为曾经的名窑所在地,如今,藤县正积极传承古窑文化,大力发展陶瓷产业。翻开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详细规划图,距离星罗密布的厂房区约6公里外,是一片白色的原料区,那就是高岭土的开发区域。

藤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陶瓷土矿是藤县新兴的矿业支柱。现已探明藤县有四处大型陶瓷土矿床,以及两处中型矿床,主要分布于塘步镇沙田村和埌南镇马地村交界的力木大山一带,估计保有资源储量为6.7亿吨,此外,在天平镇、藤州镇也有少量分布。根据广西第三地质队提交的《广西藤县木力—古祀矿区陶瓷配料用霏细(斑)岩矿普查报告》,这个矿区控制的资源储量为4.7309亿吨。

虽然藤县坐拥丰富的陶瓷原料,但长期以来一直“为他人作嫁衣”。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藤县就有零星的陶瓷土资源开采,不过这些产品都流向了广东,被当地的化肥厂作为填充料使用。直到2000年以后,藤县开采的陶瓷土才通过船运进入珠三角地区的陶瓷生产企业。藤县宏伟联兴高岭土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冯培才,从事陶瓷配料用霏细(斑)岩矿开采、收购及销售近十年。在他看来,藤县的高岭土资源丰富且品位高,“以前每年的5月至10月是销售旺季,我们开采的高岭土都是一车车装船沿江而下,运往广东方向。”

随着销量逐步增大,藤县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了7个零星小矿的矿权。为了合理利用陶瓷土资源,藤县在第二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又进行了规划调整。2011年,藤县将木力大山、古祀大山由县级发证的7个陶瓷土矿山采矿权整合为3个采矿权,整合后3个矿山矿区资源储量规模达到大型。

虽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统计数据,但佛山的陶瓷企业多年来早已大量采购藤县的原材料,两地之间形成了紧密的供需关系。随着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崛起,高岭土开发利用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表示,原料可以实现产地直供,是企业考虑进驻园区的因素之一。如今进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的企业超过七成来自佛山。

2019年4月17日,梧州市自然资源局向藤县鸿基矿业有限公司颁发了藤县平政八塘陶瓷土矿采矿许可证,生产规模为50万吨/年,有效期为十年。此举有助于利用本地矿产资源填补陶瓷园区企业的原材料需求,解决园区企业生产原材料供应的后顾之忧。

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普及,藤县陶瓷土矿资源开发利用也更加注重环保。根据各矿山提供的数据,近年来藤县矿山复绿植物种植面积达到400多亩,部分矿山的复绿计划已初见成效。

新闻推荐

【致富经】 生态养猪 味美价高销售快

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尽快恢复生猪产能的政策,有力促进了整个生猪产业的健康发展,也给养殖户恢复补栏增添了信心。以下三种...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记忆中的雪条2019-09-23 06:29
猜你喜欢:
评论:( 延伸阅读 资源从“往外运”到就地转化 藤县陶瓷土矿资源开发利用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