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散文 挂榜岭之秋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0-23 06:42   https://www.yybnet.net/

卢瑞昌

清晨,沿着恒榜小区的羊肠小路拾级而上,挂榜岭就拥入怀抱。

300多级的石级,呈“S”形,像蜿蜒游动的水蛇送我来到第一个平台,秋意溢满胸膛。露珠于叶际跳舞,秋霜在林间移动。绿得发亮的“一夜金丹”,在飒爽的秋风中摇曳多姿。山风阵阵,松涛如潮,好一派生机。随着石级的消失,出现在眼前的是一条深红色的沥青道路,像一条红地毯,绵延铺向远方。漫步走在红得扎眼的道路上,仿佛置身戛纳电影节的颁奖现场。蔚蓝的天空下,绿意盈胸的挂榜岭,还有那抹绯红,这样的舞台,到处又传来令人沉醉的鸟语花香,试想,这难道不是人间仙境、海上蓬莱吗?

不远处的金榜亭前,已有了好些个登山览胜的人。有闲倚栏杆眺望全城风光的,有斜靠亭柱读书看报的,有手拉着手在红色的道路上慢慢地走着还一边笑语盈盈的。一对老年夫妇,着一套米黄色的情侣健身装,有板有眼地在林荫下耍起了太极。

“是不是我们都不长大,你们就不会变老。是不是我们再撒撒娇,你们还能把我举高高……”悠扬动听的《万爱千恩》,借着秋风徐徐而来。那是从读书廊中传来的。廊内的石凳上,一位约莫半百的中年人,盘腿而坐,面前横放着一把电子琴。但见他右手弹琴,指法娴熟。左手呢,扬在空中有节奏地打着节拍。那美妙动听的乐曲就是从这个草根歌手发出来的。好一个自弹自唱,好一副悠然自得的陶醉样子。一旁的观众,时不时拍掌欢呼。

挂榜岭的早晨,充盈着活力,满载着生机。挂榜岭的秋天,醉在人们的心里。

傍晚,日影西斜,华灯初上,挂榜岭又迎来了一拨拨前来闲逛的游人。家家户户,老老少少,双双对对,都往挂榜岭登高漫步,乘凉闲聊。虽然时值深秋,但是藤县的白天依然酷热难当。可是一到晚上,便秋意降临,凉爽的秋风吹拂着挂榜岭,一阵阵快意油然而生。你看,晚霞映红天边,给挂榜岭镶上了一层层金色。很快,道路两旁的霓虹灯呈“之”字形亮起来了,在夜幕中眨着眼睛,照亮了前行的路,刺破了深邃的苍穹。这样迷人的夜景,怎一个“妙”字了得?

这时候,最休闲的莫过于“名人文化园”了。两个一伙,五个一群,在小广场上信步。 来来回回地走着的,举着相机定好焦点在“咔嚓咔嚓”地拍摄的,相互依偎坐在石凳上观天象的,各有各的快乐。文化园的最北边,一座假山矗立在椭圆形的小水池中,水花四溅,灯光闪烁,似与游人嬉戏打闹。一旁的龙母,慈眉善目,传递着福祉和灵气。英气威武的爱国将领袁崇焕和太平天国的英王陈玉成、忠王李秀成护卫着一方水土。广西第一个进士李尧臣,右手握笔翘首西望,似在和游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还有那“三元及第”的冯京,“明教大师”契嵩,都像是在和游人喁喁私语。徜徉其中,浓郁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让人流连忘返。

最热闹的,要数“儿童娱乐区”了。回形的红色道路两旁,这里多了一块块茵茵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有小巧别致的亭台轩榭、娱乐设施。矮矮的“蘑菇”半遮面地躲在草丛中,身躯庞大的圆木马躺在草坪上,别有一番生趣。一群群稚气未脱的小孩子,叽叽喳喳的,笑着,闹着,或跳绳踢毽子,或追逐奔跑,或在跷跷板上升起降落,欢乐刻在他们的脸上,散播在秋天的挂榜岭里。

铃花秋,藤县夜,挂榜佳景如画屏。我爱挂榜岭,更爱这如诗如画的挂榜岭之秋。

新闻推荐

前夫借款后身亡, 欠款谁来偿还? 藤县法院审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

本报讯男子曹毅在离婚后向他人借款40万元,其车祸身亡后,出借人诉至法院,要求曹毅的前妻江英,及曹毅的父亲、子女等5人共同偿...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散文 挂榜岭之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