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父亲意外去世 生活陷入困境 藤县检察院积极为两名事实孤儿开展司法救助

来源:西江都市报 2019-10-25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年我终于可以和哥哥一起去上学了。”近日,当藤县人民检察院控申科科长黄洁华为国家司法救助金申请人小雅(化名)送去司法救助金时,她开心地笑了。

小雅今年7岁,她还有一个8岁的哥哥小希(化名)。兄妹俩的母亲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就离家出走了,他们一直跟随父亲李某和爷爷奶奶生活。2018年11月4日,一场车祸夺走了李某的生命。李某去世后,这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生活陷入困境。

藤县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在获悉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该院控申科,将线索材料进行移送。控申科检察官初审材料后认为,小希、小雅可能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遂主动联系兄妹俩的爷爷老李,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以缓解家庭目前的困境。

受理申请后,该院马上组织检察干警调查核实相关情况。经调查了解发现,小希、小雅的母亲于2013年离家出走后便失去联系,且一直没有履行监护抚养的义务,兄妹俩的情况符合相关法规中关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即事实孤儿)的规定。目前,小希、小雅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家里还有一个80多岁的曾祖母,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爷爷一人的打工收入作维持。此外,案发后,肇事方仅赔偿了丧葬费,他们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承办检察官将案件情况向该院检察长何凯兵进行汇报。何凯兵称:“小希兄妹二人属于事实孤儿,检察机关应尽快对他们实施救助,并给予支持和关爱,让他们能健康成长。”鉴于该案的特殊性,该院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快速为他们办理司法救助。同时,针对小希、小雅的年龄特点,该院还组织人员对他们进行相应的心理疏导、情感抚慰。

近日,该院检察官黄洁华将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老李的手中。老李眼角湿润了,他激动地对黄洁华说:“感谢检察院给予我们家的救助,以及对孩子们的关心。儿子的突然离世对我打击非常大,但我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我一定会将这笔救助金用好,让两个孩子好好读书,教育他们将来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今年以来,藤县检察院共对7名未成年人进行了国家司法救助,其中包括3名事实孤儿。

(李继远 黄洁华胡家榕)

新闻推荐

高空安装不慎坠亡 死者家属索赔67万余元

本报讯男子李明在未取得高空作业资格的情况下,受他人雇佣从事广告安装工作,不慎从高处跌落身亡。事后,家属向四名被告索赔67...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遗 失 声 明2019-10-13 06:45
评论:(父亲意外去世 生活陷入困境 藤县检察院积极为两名事实孤儿开展司法救助)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