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2019年工作绩效展示 梧州市下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来源:梧州日报 2019-11-27 06:5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履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紧紧牵住群众安全感这个衡量全市社会大局稳定的“牛鼻子”,始终把提升群众安全感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评、法治建设考评、全面深化改革考评、政绩考评等指标,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细化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群众安全感等多项指标创历史新高。2019年一至三季度,群众安全感分别达到97.26%、97.32%、97.62%;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为94.86%、93.79%、92.48%;治安问题及时解决率为87.79%、88.03%、87.65%;矛盾纠纷及时调处率为94.66%、92.82%、94.15%,持续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创历史新高。

突出抓基层基础不放松。2019年以来,全市各级按照财政预算全额投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并将该项工作与同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同考核,确保了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稳步向前推进。

突出抓主责主业不放松。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神剑系列行动和禁毒严打整治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大对黑恶势力、涉枪涉爆、涉赌涉毒、打架斗殴、“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影响群众安全的打击整治。2019年以来全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持续下降。

突出抓防控体系不放松。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大公安天网和“小天网”“微天网”建设。创新建立全警巡逻新机制,将机关警力下沉,与治安巡防、防暴队伍一起,通过“查人查车查物,进单位进社区进农户”社会治安村村巡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群众对政法队伍满意度和执法满意度双双提升。

突出抓乱点整治不放松。针对部分县、区“毒、赌、枪、恶”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找准严打整治专项斗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发力,组织开展以收戒吸毒人员、打击零包贩毒、铲除吸贩毒窝点,深化跨区域、跨警种合成作战,不断强化打击整治力度。

突出抓矛盾化解不放松。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通过“六联共调”工作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市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排名全区前列。

(市委政法委)

民政爱民民政为民

2019年,全市民政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组织及基层政权等领域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较好地践行了“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工作宗旨。

深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

按照关于做好自治区第三批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的部署,2019年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被确认为第三批自治区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镇,17个村(社区)被确认为第三批自治区级农村社区建设试点村(社区)。各县(市、区)按照本级建制村总数10%的农村社区试点建设任务,推动市本级农村社区试点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兜好困难群众生活底线

梧州市以较去年城乡低保标准15%增幅调整今年梧州市城乡低保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梧州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587元调整为68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3853元调整为4500元,确保梧州市农村低保标准已高于现行国家扶贫标准,有力助推藤县脱贫摘帽。1月至10月,梧州市已累计救助城市低保对象7.3023万人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439元,超过自治区人均补助水平标准;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149.808万人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219元;累计救助农村特困人员25.2825万人次,发放农村特困救助供养金12426.9万元;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474元。累计救助城市特困人员5398人次,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872元。

积极培育社会组织

今年以来,梧州市建立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构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系。依法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年检合格率100%。建立梧州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已有10家社会组织入驻基地,其中孵化培育社会服务类4家,社会心理服务类3家、公益慈善类3家。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与孵化基地联合组建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

(市民政局)

拓展劳动仲裁服务 着力打造温馨仲裁

市人社局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积极拓展劳动仲裁服务内涵,健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的“阳光仲裁”机制,创新优化庭前证据交换程序,探索提升终局裁决率降低维权成本,着力打造温馨仲裁。

一是健全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开通农民工工资案件“一条龙”处理模式。对符合简易处理的案件征询被申请人同意后缩短或取消答辩期,因企业停业而采取留置、张贴仲裁文书超过三日即视为送达,在庭审之后五个工作日内无法调解结案的及时裁决,从而使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办结周期比全市平均案件办结周期缩短65%。

二是完善案件繁简分流的“阳光仲裁”机制。根据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社会影响等因素,适用不同的解纷程序,实现能调则调、简案快审、繁案精审。今年已对适用简易处理程序条件的200个案件实行简易处理程序处理。着力打造“阳光仲裁”,举办了“仲裁开放月”,并选取典型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公开庭审观摩活动。

三是创新优化庭前证据交换程序。今年6月,市劳动仲裁机构受理了一起企业职工诉企业的劳动争议重大集体案件,引导企业职工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帮助下通过劳动仲裁方式维权,创新庭前证据交换程序,仅用13个工作日便快稳裁决此起涉及127名企业职工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为他们追回工资达110多万元。

四是探索提升终局裁决率降低维权成本。遇到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时,劳动仲裁机构主动与人民法院沟通交流,以裁审一致性化解劳动争议。推行在立案阶段对案件进行分类处理,提升“一裁终局”案件比例。今年1月至10月,市本级终局裁决案件达171件,占总裁决案件数的29.6%。

截至目前,全市劳动仲裁机构共处理劳动争议案件1076件,其中立案受理991件,结案875件,涉案金额1763万元;涉及农民工案件223件,涉案人数343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闻推荐

深耕文旅产业 打响梧州品牌 梧州加快岭南风情文化和旅游融合纪实

本报记者梁乾胜通讯员黎滢11月12-19日,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和第四届广西(梧州)粤剧节在梧州举行。开幕仅两天,就接待游客2...

藤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遗 失声 明2019-11-23 06:57
猜你喜欢:
资产处置公告2019-11-25 06:46
评论:(2019年工作绩效展示 梧州市下大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