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从“拍照认人”到了如指掌 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蒙绍松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7-02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航拍藤县埌南镇黎寨村蒙绍松(右)了解贫困户种植花生的情况。贫困户梁毅勇担任生态护林员,每月有800多元收入。

本报记者 冼振宇/文

今年4月份,梧州日报社党委派蒙绍松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走马上任仅两个月,这个高个子、说白话不太溜的第一书记已经走访了9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独特的“拍照认人”方法给群众留下难忘又亲切的印象。

小相机起到大作用

“蒙书记,今天还要拍照吗?”6月28日中午,低保户梁毅勇一见到蒙绍松就笑着问。“不用了,我已经记得你了。”蒙绍松哈哈一笑。

在驻村前,蒙绍松是梧州日报社的摄影记者。原本不离手的心爱的相机,他也一起带到贫困村,想不到小相机在这里起到了大作用。

此前蒙绍松刚到村里报到,全村116户建档立卡户逐户走访,几天下来他弄混了谁家是谁,后来他想出一个办法,去一户走访就拍照标注名字和基本家庭信息,休息时间就不断翻看照片认人,就凭这个“笨办法”,他在短短两个月就认识了大部分的贫困户。村民也笑称他为“拍照书记”。

走进梁毅勇的家,迎面看见屋子整整一面墙的学生奖状。蒙绍松对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十分熟悉,他对记者说,这家是典型的因学致贫家庭,由于小孩读书,夫妻二人的支出大,之前还要照顾患癌症的奶奶,又不能外出务工,因此家庭收入不多。梁毅勇家庭的帮扶人来自埌南镇林业站,为他们家找了一份生态护林员的工作,每个月有833元固定工资,加上2016年申请的低保以及国家助学补贴,让这个家庭得以维持生活。梁毅勇说,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他留在家打理用扶贫免息小额贷款种植的速生桉林。

6月28日中午1点,刚入户走访回来,午饭还没来得及吃的蒙绍松脱下草帽当扇子,他背上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黎寨村虽然在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但至今仍有9户22人未脱贫。受疫情影响,务工脱贫是今年的工作难点……”对于黎寨村的情况,已经进入第一书记角色的蒙绍松了如指掌。

大力帮助贫困户脱贫

“我们村的贫困户比例虽然大,但其中很多人有强烈的脱贫意愿,他们的精神让我很敬佩,我也很想帮助他们。卢锦华就是其中之一。”蒙绍松带着记者来到一个有两层楼房的小院子前停下,屋里的人告诉我们,卢锦华去了附近的鱼塘看别人养殖鱼饲料红虫。

不久,卢锦华回来了。“我听说最近养殖红虫得价(有市场),所以就去看看。之前听说种鱼腥草有人收购,晒干以后能卖30元一公斤,我也考虑过。”面部和双手被火烧伤的卢锦华跟蒙绍松攀谈起来。在蒙绍松眼中,这位小伙子很勤劳,思维也很灵活,他先后尝试过种速生桉树、草寇果,养殖塘角鱼、养鸡。

卢锦华说,2003年他在外打工遭遇意外以后,就回到村里种水稻,但是成家以后,种田远远不够养家,村委帮他申请了低保。“我不想坐在家里等救济,我的左手手指不能干活,我还有右手和双腿。”卢锦华凭着一股勤奋劲,种植养殖都尝试,家庭生活比以前改善了很多。

4月底,蒙绍松他们得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后,立即向扶贫户宣传,并协助不少扶贫户申请。卢锦华按照蒙绍松他们提供的信息申请,5月就得到扶贫小额贷款5万元。“蒙书记,感谢你们的帮助,我拿到贷款啦!以后还有什么好政策一定要通知我,我愿意去试试。” 在离开前,卢锦华郑重地叮嘱。“放心吧,我们一有好消息,肯定不会忘了你的!”蒙绍松向卢锦华微笑摆手告别。

新闻推荐

梧州市人口普查 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本报讯6月24日下午,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藤县召开,标志着梧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拍照认人”到了如指掌 记藤县埌南镇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蒙绍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