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帮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一个退休民警的“关工”情怀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17 06:52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甘本球的获奖证书。 甘本球提供甘本球(右二)给古道小学的学生上法制课。温燕提供

邓培生

今年71岁的甘本球退休前是长洲派出所民警,2014年到长洲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称“长洲区关工委”)担任法治组负责人。为了使广大青少年知法懂法,他利用在法律方面的专长以及多年的办案经验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五年多来,甘本球参加公安机关未成年嫌疑人讯问旁听达280多次,旁听问题未成年人约220人。在开展梧州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甘本球由于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个人。

送法到校园

一些青少年年龄小,不知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针对这些情况,长洲区关工委联合长洲区司法局开展“送法到校园”活动。

在长洲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甘本球和市司法局的同志先为正阳小学、龙华小学的学生上法制课,再前往三贵小学、古道小学向学生宣传法律知识。他运用一些生动案例,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各种法律概念,并结合极个别学生平时存在上网吧、不遵守交通法规等不良行为进行帮助教育。

在课后,甘本球还与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互动,热情回答学生的提问,如有的学生提问,“违法”与“犯罪”有区别吗?小学生能骑自行车上公路吗?别人逼我去打架怎么办?我被人勒索怎么办?对这些问题,甘本球都跟学生做了详细解答,使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得到了提高。

帮教失足青少年

当今,一些未成年人,或因没有监护人监督或监护人监督不到位,或交友不慎,一念之差做了坏事,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公安机关讯问这些未成年嫌疑人,需要父母或监护人到现场参加旁听,但有些未成年嫌疑人的父母或监护人因外出打工或其他原因不能到讯问现场参加旁听,公安机关就邀请关工委的同志,由他们以法定代理人身份到讯问现场参加旁听。参加旁听没有固定时间,随叫随到按时参加。为了挽救失足的未成年人,甘本球多次义务以法定代理人身份参加旁听,不辞劳苦,常常废寝忘食,但他不计较个人得失,直到旁听任务完成才去吃饭、睡觉。但不管法定代理人的工作多么辛苦,甘本球都坚持做下去,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个愿望——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甘本球在参加旁听时,还适时与未成年嫌疑人谈心,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对他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进行教育和帮助,从而使他们改过自新。小张(化名)系藤县人,他因在梧州抢劫时被公安机关抓获,在讯问过程中,甘本球耐心地引导小张,“你如果继续在学校读书,学得更多的文化知识,将会懂得多些法律知识和做人的道理,就不会犯这样的错误。”通过警民联合的引导和帮助教育,小张紧张的心理得到了消除,如实交代了作案全过程。

经过一次次参加旁听,“每次旁听心情沉重,觉得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任重道远,帮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刻不容缓。”甘本球深有体会。

夕阳茶会

新闻推荐

藤县公共资源大数据交易系统上线运行

本报藤县讯日前,藤县中学图书馆建设项目在该县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招投标平台顺利完成交易活动,这标志着该县公共资源大数据交...

藤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藤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助学生知法懂法守法 一个退休民警的“关工”情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