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梧州 今日岑溪 今日苍梧 今日蒙山 今日藤县
地方网 > 广西 > 梧州市 > 今日藤县 > 正文

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企业越聚越多 人气越聚越旺 梧州市县域经济发展走笔之藤县篇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9-19 06: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林丹莉 通讯员 王名跃

9月11日,走进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300多平方米的中控室内,20多个监控系统共300多幅画面正在实时显示所有生产线的大数据。只见屏幕上滚动更新产品数据及车间设备、生产环境实况,每台设备当天消耗了多少电能、“经手”生产了多少产品,工人到岗情况如何等等内容,登录系统一看便知。

这得益于蒙娜丽莎公司生产技术的不断升级。如今,自动化监测、无人传送带、机器手操作已成为这家陶瓷企业的“标配”,其生产的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优势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力量。近年来,藤县在“工业强县”理念的指导下,以“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发展思路,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并吸引上下游的关联企业入驻藤县,形成产业集聚,抱团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藤县依托资源优势,突出抓好强龙头。“藤县高岭土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而且位于珠江——西江经济带之间,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资源优势和劳动力优势,合作前景广阔。”蒙娜丽莎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萧志强说道。2018年,该集团计划筹建新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在多番考查后,最终决定进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

能够让全国十强企业入驻藤县,靠的就是专业化的园区效应。据了解,目前,该园区入驻陶瓷企业总投资133亿元,其中投产的陶瓷企业有13家,已建成生产线42组,年生产瓷砖可达2.86亿平方米以上,多家企业采用的生产工艺、设备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今年1月至7月,陶瓷产业实现工业产值31.62亿元,同比增长91%。

“得益于藤县政府部门的一站式服务,蒙娜丽莎在短短一年内顺利完成了四条生产线的建设,刷新了陶瓷项目建设的‘藤县速度’。”萧志强介绍,今年8月4日,蒙娜丽莎研究院正式成立,目标是把其建设成为中国陶瓷及其基础科学最先进的研究基地。“接下来,我们将依托其研发中心,针对市场及陶瓷行业发展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工作。”对于企业今年的业绩及发展势头,萧志强甚为满意。

这两年,蒙娜丽莎和欧神诺陶瓷企业在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实现投产后,品牌陶瓷企业纷至沓来,简一高端大理石瓷砖项目也签约落户该县。舞起了龙头,配套也跟着加速。藤县汇星矿业公司从事陶瓷原料开采,可为陶瓷企业提供生产原料;新引进的艾陶制釉有限公司陶瓷釉料生产项目,填补了陶瓷产业园区在该领域上的空白;碳歌陶瓷公司利用抛光砖企业废料生产的陶瓷墙板,实现了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围绕蒙娜丽莎、欧神诺等龙头企业,藤县加快建链、补链、延链,迅速集聚起16家上下游配套企业,陶瓷产业在县域经济中挑起了“大梁”。2019年,藤县规上工业总产值达110.76亿元,其中,陶瓷产业占比30%以上。

“推动县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我们着力在补链、延链、强链上下功夫。”藤县工信局局长卢锦宝说,藤县紧抓陶瓷产业链上的釉料、颜料、墨水、模具、机械、包装、仓储、环保、原料加工等配套企业的引进,逐步打造了竞争力强的陶瓷产业集群。

在藤县,钛白产业园区的发展也同样引人注目,这里正在进行新一轮的产业优化升级。

钛白粉产业是藤县的支柱产业之一,钛白粉年产量约占全国的10%。广西金茂钛业有限公司作为节能环保的先锋,以发展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走绿色发展道路。“我们综合利用钛白生产过程中生成的废酸、硫酸亚铁等副废,生产聚合硫酸铁以作污水处理剂等,成功实现变废为宝。”该公司董事长黎承健介绍,仅这一项循环经济项目,每年可为企业增收约2000万元。

今年,藤县还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区,园区建成后将打造新材料产业闭环,逐步提高钛白产业层次,做好钛白产业持续酸解、脱硫、固废循环使用等工作,实现年产钛白粉80万吨、硫酸320万吨,实现年产值400亿元,带动下游产业产值10亿元。

目前,该县已逐渐形成以陶瓷、钛白、林产林化、精品钢等为主,铝材、电子、鞋业、原料加工、船舶修造等为铺的较为完善产业链,各类园区逐步发展壮大。

据悉,藤县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7家,1月至7月累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6.5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9.1%;已完成工业投资26.65亿元,同比增速98.91%,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同比增速132.62%。

新闻推荐

难忘的乡村教师经历

杨琼凤刚毕业时,我应聘到藤县濛江镇的一所乡村小学,从学校到镇上连一条可以开摩托车的小路都没有,出行只能靠搭船。农历日期...

藤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藤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域经济发展走笔 企业越聚越多 人气越聚越旺 梧州市县域经济发展走笔之藤县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