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今天是第20个世界嗓音日,主题是“让您的嗓音更动听” 沙哑“烟嗓”不一定充满磁性 还可能出现癌变风险

来源:华商报 2022-04-16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每年的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今年第20个世界嗓音日的主题是“liftyourvoice”——让您的嗓音更动听。每个人或低沉或洪亮的嗓音,就像是除了外貌以外的“第二张名片”,让我们成为独一无二的存在。然而,由于用嗓不当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等问题,会大大增加嗓音疾病的发生率。

长期大声讲话、吸烟饮酒人群容易出现声带病变

嗓音同其他声波一样,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当两条声带互相碰撞引起声带的震动,再经过咽、喉、口鼻腔的共鸣以及唇齿舌的构音就会共同协调作用形成嗓音。

什么样的嗓音是好听的呢?其实,嗓音好听与否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判断标准。但是从医生的判断标准上说,一个健康的嗓音,应该是比较干净、没有杂音的。

“有四个方面的问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嗓音。”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侯瑾表示。

首先,对于教师、律师、销售人员、主持人等,需要长时间、大声讲话的职业人群,如果长时间不加保护的大声说话,会给声带造成额外负担,还可能会引起声带的疾病。

其次,如吸烟、饮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嗓音的健康。吸烟时,烟尘颗粒会聚集到声带表面,诱发声带出现炎症性病变,甚至出现早期癌变。而饮酒,容易诱发咽喉部炎症的改变,出现咽喉干、咽部异物感。咽部黏膜的干燥会让声带振动失去黏液的润滑,在没有润滑的情况下,再大量的说话,就像发动机的齿轮没有了润滑油一样,久而久之,摩擦力就会增大,出现声带的病变。同时,饮水量的不足也会造成咽喉部的干燥,能导致声带的病变。

除上述三种情况外,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等炎症性疾病病史的人群,也容易出现声带的病变。

长时间用嗓每15分钟补充水分

持续两周出现音嘶应就诊

“女老师、女销售人员等女性职业用声人群,在月经期或经前更容易出现嗓音的问题。因为在这期间女性的身体抵抗力较低,因此一定要尽可能减少说话或压低讲话的音量。同时,在需要长时间大量用嗓时,建议最好每间隔15分钟,最长半个小时能够补充水分。”侯瑾建议,每次饮水不需太多,只需频率足够,让水能够润滑到咽喉部,这样就能在声带发音过程中大大减小摩擦力,可有效预防可能出现的嗓音疾病。

同时,对于职业用声的人群,应尽量减少饮用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有可能会加重人体消化系统的负担,尤其是可能会出现胃酸反流。另外,侯瑾建议,在睡觉前两个小时之内应停止进食。如果人体在一个饱腹的状态下入睡,也会增加反流几率,从而会加重咽喉部疾病。

侯瑾提醒,当人们有比较明确的诱因,如感冒或大量用嗓出现失声,往往都是急性炎症,不需要过于紧张。但是如果在一周之内症状没有缓解,或者在休声及服用药物后,连续两周声音没有恢复正常音色,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就诊。此外,润喉片只是帮助缓解症状,无法起到真正的治疗效果。切勿持续的、长期大量服用。

声音沙哑也可能是嗓音疾病

应定期进行喉镜检查

声带息肉、声带麻痹、声带白斑、喉癌,都可能以声音嘶哑为表现。有不少声音爱好者,都向往拥有沙哑中带点金属质感的“烟嗓”,充满磁性又自带岁月的沧桑。但是在医生看来,烟嗓也可能是出现了病理问题。

“烟嗓其实是一种病理嗓音,一定是声带出现了改变才会出现烟嗓,最多见的就是声带黏膜下的水肿,即任克水肿。这种疾病绝大多数是由吸烟引起,烟尘的颗粒沉积在声带黏膜表面,从而引起声带黏膜下的水肿,致使声带越来越粗,从而出现重度水肿和炎症。”侯瑾表示,在一部分中老年男性中,任克水肿是有一定癌变几率存在的,临床中发现时,一般建议手术治疗,将炎症部分切除,以防止进一步病变。但是癌变是有一个年龄趋势,45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的中老年男性,得喉癌的几率要比其他年龄段更大一些,需要尽早处理。对于年轻人来讲,如果觉得烟嗓很好听,可以在密切监控的情况下,每年去医院进行喉镜检查。如果没有任何恶性的改变趋势,可以保留烟嗓。

许多儿童大声叫喊引发声音嘶哑

变声期需要家长多引导

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咽喉嗓音门诊,有近半数患者是因为大声叫喊而引发声音嘶哑前来就诊的儿童。侯瑾说:“声带小结是儿童中最常见的嗓音疾病。往往临床表现为嘶哑的症状时轻时重。上学或在幼儿园时,孩子声音嘶哑加重,放一个假期在家,声嘶就有所好转,所以家长不用特别担心。这种声带问题是可逆的,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声,声带小结会变好或消失。”

但是,也并非所有的声音嘶哑都是由声带小结引起的。侯瑾提醒,有少数的疾病需要引起特别的注意,如喉乳头状瘤、声带息肉是需要早期手术干预的。如果声音嘶哑的临床表现不是时好时坏,而是持续性的,经过休声后没有好转,就需要带孩子来医院就诊。

而对于正处在变声期阶段的男性青少年,当清亮的声音变得低沉,很多孩子一时无法接受,甚至故意捏着嗓子,希望回到之前更为尖细的声音,这时家长需要引导孩子接受声音的变化。可以告诉孩子,要变成一个真正的男子汉,就需要有低沉、更有力量的声音。如果孩子长时间捏着嗓子、提着喉咙说话,就会造成一种发音肌肉不协调的用力,轻则导致发音的疲劳,严重时会出现喉咙疼痛,甚至诱发声带息肉的生长。华商报记者 孙夏

知道一下:

世界嗓音日是美国耳鼻咽喉科-头颈外科学会于2003年正式命名的。设立这一纪念日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嗓音疾病逐年增多,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健康。

新闻推荐

拿地即开工!鄠邑区实行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

华商报讯(记者权曼)“我们已经领取了二期项目基坑部分的施工许可证,现在不用等整个工程施工许可证下来就能开工,给我们节省了...

西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天是第20个世界嗓音日,主题是“让您的嗓音更动听” 沙哑“烟嗓”不一定充满磁性 还可能出现癌变风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