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西安 今日长安 今日高陵 今日蓝田 今日周至 今日户县
地方网 > 陕西 > 西安市 > 今日西安 > 正文

面试当司机 却“包”了个货运车 律师:退还保证金需依据合同的约定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2-04-16 04:29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之前,苏先生想找一个就近跑货运的活儿,通过网上获取到信息后,他前往位于西安市凤城一路附近的西安翊捷同城配送有限公司面试。简单了解后,遂于3月30日与该公司签订了物流运输合作协议。但跑了3天后,苏先生觉得和自己想象的不太一样,他想退车要回保证金,但双方协商多次仍未达成共识。

苏先生认为,自己本来是简简单单的当个司机,想着人家一车货也是有本钱的,押点保证金就押点,但跑了之后才发现,既要负责货物清点、派送,又要负责原本包装破损、短少、污染等原因的登记、联系,还要接受该公司在配送时效等方面的考核。

苏先生说:“当初来面试的时候,我就明确说想面试当司机,但现在相当于我不仅是个司机,还是个快递员,只不过我开的是面包车。对方给的书面协议,我不懂,但试工了3天,我的感受是不挣钱。第一,协议书是对方给我推订单,每个月内货运运输服务订单总额为1万元整,要求我得完成推送的所有订单。第二是需保证每天在线不低于8小时,每个月在线不低于28天。换句话说:这就相当于每天跑车8小时,每个月跑满28天,我还不一定能挣到1万元。试工3天后,我提出了我不干了,要退保证金。但对方不同意,民警、市场监管部门也多次出面调解但没进展,我现在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对苏先生的困扰,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该合同的主体一方是司机、另一方是平台公司,通过该合同的内容不难看出,该合同实属信息服务合同,平台公司为司机提供货物运输信息,司机向平台公司支付9%的信息服务费。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但是,该强制性规定不导致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除外。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双方签订的该合同内容不违背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或公序良俗,且双方在自愿、意思表示真实的基础上达成的,故双方所签订的该合同是合法有效的,对双方具有约束力,如何履约以及如何退还保证金,均需依据该合同的约定。

赵良善表示,根据该合同约定,如果司机欲取得合同约定的每个月1万元的订单,那么司机需每天保证在线时间不低于8小时,每月在线时间不低于28天。也就是说,只有司机坚持1个月,才看出平台公司是否违约,以及生意的好坏。

赵良善强调,如果司机仅仅合作几天就以生意不好为由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保证金,那么根据合同约定司机的这一目的很难实现。

对此,赵良善建议,司机履约1个月后,看平台公司能否完成1万元订单,如果平台公司不能完成1万元订单,司机则可以此为由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平台公司退还保证金。

本报记者李佳

新闻推荐

兴业银行西安分行 科技金融护航科创企业发展

□孟义薇今年3月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西安胜唐鼓风机有限公司在兴业银行西安分行的500万流动资金贷款获批,成为该行“技术流...

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面试当司机 却“包”了个货运车 律师:退还保证金需依据合同的约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