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f4c18aa1a4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4796.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杨凌示范区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暨2022年杨凌“双交会”农科 专家“云课堂”特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谷撑贤,为各养殖户讲解 春季规模化养殖防疫技-地方网
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杨凌示范区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暨2022年杨凌“双交会”农科 专家“云课堂”特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谷撑贤,为各养殖户讲解 春季规模化养殖防疫技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2-03-22 10:31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李煜强

3月8日,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生猪养殖户李志兴从手机上打开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农科专家云课堂直播链接,第一次以线上“云课堂”的方式认真学习起了春季养殖防疫技术。他表示“,云课堂”打破了时间地域限制,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让养殖户有了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在忙碌之余,可以随时随地运用手机学习,真的很方便。

3月8日,由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协会、杨凌老年科教工作者协会、农业科技报社联合举办的杨凌示范区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暨2022年杨凌“双交会”农科专家“云课堂”特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谷撑贤,围绕企业规模化养殖防疫技术要点,分别从提高思想认识、日常保健、防疫前准备工作、疫苗基础知识、疫苗正确接种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在线进行讲解。

授课开始,谷撑贤以猪瘟病传染为例,表示新的传染病一旦传入畜禽场所是很难根除的,因此,所有从事养殖的企业和养殖户都要有清醒的认知,充分认识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树立起“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基本思想,做到把疫病拒于牧场大门之外。

“养殖企业一是要充分认识牧场日常管理工作对动物保健、疾病预防的重要性;二是要摒弃‘只要预防,万事大吉,消毒工作可有可无,马马虎虎’的麻痹思想。”谷撑贤建议,在预防的重要环节上,选用消毒成分不一样的两到三种消毒剂交叉(替)使用,可以起到更好的防疫效果。

针对畜禽的日常保健工作,谷撑贤表示,营养是动物保健的基础,管理是保健的核心,环境是保健的条件,药物是保健的辅助,所以畜禽场所环境要做到冬暖夏凉、干净舒适、空气新鲜、密度合适、光照充足。大型养殖企业还要定期对动物进行健康监测(检疫、抗体监测、病原体监测),对一些常发的慢性传染病在选用商业疫苗的同时,也可考虑使用自家疫苗进行预防。

在讲解做好防疫准备工作时,谷撑贤提醒养殖户,一是要对选用的疫苗进行检查,查看运输、保存、有效期以及肉眼可见的品质变化;二是准备多个注射针头,每注射一次更换一个针头,防止交叉感染;三是对动物的健康进行评估,如果动物处于亚健康状态,那就不要进行疫苗注射,容易失败;四是选择晴好天气进行;五是防疫前后可以添加使用电解维生素,防止出现应激反应;六是如果使用活菌疫苗,前后三天一定要禁止使用抗生素;七是因病或怀孕等因素不能接种的动物要造册登记,等其恢复后再及时补种。

针对疫苗的选择问题,谷撑贤说,疫苗包括弱毒苗和灭活苗,这些疫苗都有自身优缺点,要根据相关特点进行正确合理的注射,避免出现污染环境和安全风险。疫苗的注射方法分为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皮内注射,还有一些需要以口服、滴眼(鼻)、喷雾、刺种等方式进行,不同疫苗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使用前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做好登记,弄清楚使用方法和剂量,正确使用才能达到一定的防疫效果。

在讲解疫苗接种后要注意的事项时,谷撑贤表示,一是要随时进行群体观察,发现防疫反应要及时处理;二是继续使用电解维生素拌料应用;三是注意保温,管理要更精细,日粮更易消化;四是使用活菌苗接种后要禁用抗生素三天至七天;五是对于未接种(怀孕、病)和漏接的要及时补种;六是要进行免疫效果监测,一周左右对其注射部位进行痘痂检查,大型养殖企业在20天左右时间要进行抗体监测。

最后,谷撑贤提醒广大养殖户,只有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全面正确掌握防疫技术,经济效益才能更加显著,企业才能不断壮大发展,最终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肉奶蛋等食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新闻推荐

武功: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见实效

本报讯(王凯吴雪松)今年以来,武功县立足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率先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作为加速“三产融合”的重要抓手...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凌示范区第三十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暨2022年杨凌“双交会”农科 专家“云课堂”特邀杨凌职业技术学院高级兽医师谷撑贤,为各养殖户讲解 春季规模化养殖防疫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f4c18aa1a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