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研究团队首次揭示“飞蛙”滑翔的遗传机制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3-16 09: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宋妍妍) 青蛙会飞,确有其事。有一种树蛙,生活在高高的树梢上,脚趾上有蹼,四肢之间还有扁平的皮肤,可以在树林间自由滑翔,被称为“飞蛙”。

近日,中国科学院研究团队以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飞蛙”——黑蹼树蛙为研究对象,解析了“飞蛙”树栖适应性复杂性状的遗传基础,阐明了与其滑翔行为相关表型的调控机制。该成果对动物特殊功能的仿生研究和人类并指症等相关疾病的防治有重要基础科学价值,在国际学术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研究团队以满蹼的黑蹼树蛙和无蹼的宝兴树蛙为研究对象,通过开展滑翔行为学实验,确认了树蛙的蹼在滑翔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是支撑滑翔行为的关键性状。研究首次获取了“飞蛙”高质量基因组序列,结合两种树蛙四肢发育过程的转录组数据,并通过比较基因组学和时序基因共表达网络分析,发现Wnt信号通路相关基因参与了蹼的生长和发育,对树蛙滑翔相关性状的形成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研究发现树蛙中与肢体骨骼发育相关的基因发生快速进化;调控角蛋白的PPL基因受到正选择,这些基因的进化改变可能有助于树蛙攀爬相关性状的形成。

据专家介绍,动物滑翔这一性状是动物长期适应进化的结果,是动物多样性形成的重要基础之一。该研究通过对这种复杂性状的解析,对人们开展动物特殊功能的仿生研究以及人类相关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自然界物种采取各种各样的进化策略以适应不同的栖息地,如高原、海洋、荒漠等。树蛙则进化出一系列树栖适应表型及行为特征以占据树栖生态位,并可自由在树冠层间滑翔。该研究利用物种表型分析、行为学、比较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整合研究思路,解析了树蛙这一有趣滑翔行为相关表型的调控机制,为挖掘适应性复杂性状遗传基础提出了新的见解,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

新闻科普

什么是“飞蛙”

在白垩纪末期大规模物种灭绝事件后,无尾目多个科的物种独立演化出了攀爬和滑翔的相关表型,并成功拓殖树栖生态位,黑蹼树蛙就是其中的代表性物种。黑蹼树蛙隶属于树蛙科,常年生活在热带雨林树冠层,是典型的树栖蛙类,其最高栖息高度达57米,为目前蛙类停留高度的最高纪录。黑蹼树蛙具有强大的滑翔能力,因此又被称为“飞蛙”。

新闻推荐

向三大电信运营商 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近日,宝兴县检察院向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开宣告检察建议,切实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安全。2021年10月,宝兴县检察院在办理宝...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等研究团队首次揭示“飞蛙”滑翔的遗传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