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雅安市发布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02 08:2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雅安市自规局获悉,《雅安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2022年雅安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5至9月,主要防范中高山区高卫远程滑坡、高位崩塌、高山峡谷区泥石流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测,2022年雅安市年平均气温较常年正常略偏高,年总降水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少。今年汛期,雅安市地质灾害仍将呈易发、高发态势。其中,宝兴县、石棉县、汉源县、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荥经县的中高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多、分布广,汛期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尤其需要重点防范中高山区高位远程滑坡、高位崩塌、高山峡谷区泥石流灾害;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天全县、荥经县等县域内低山丘陵区,地质灾害发生数量可能较常年持平,需要重点防范滑坡、崩塌灾害。

《方案》要求要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和群测群防工作。各县(区)、经开区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三单一书”“两书一函”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市、县、乡、村、组、点”六级防灾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点到岗到人。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机制,抓实抓细本辖区、本行业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动态巡查,在汛前按照“拉网式、全覆盖”要求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同时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努力发现高位、高度隐蔽性环境下的地质灾害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逐一落实防范措施,落实监测责任,坚持动态管理,掌握变化情况,针对性防范应对。市、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气象、水利等部门(单位)要坚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联动机制,遇重要天气过程时加强会商,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着力打造“人防+技防”的群专结合监测模式,加强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管理,努力提升监测预警效能。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值班和信息报送,确保遇有灾情险情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准确性和严谨性。

《方案》强调,持续提升基层地灾防治能力,加强宣传培训演练,对辖区防灾责任人、村社干部、监测员、志愿者、受威胁群众、景区、农家乐经营者、在建工地(工矿企业)负责人、施工作业人员等进行一轮全覆盖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干部、防灾人员、受威胁群众防灾意识。灵活采取集中与分散、综合与单项相结合等方式开展避险演练,确保主汛期前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至少开展1次避险演练,切实提升基层群众遇险逃生能力。

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立足“绿色增收”探索“绿色振兴”

雅安推动乡村振兴创新融合发展立足“绿色增收”探索“绿色振兴”2月8日,雅安市荥经县宝峰彝族乡田坝村一片薄雾缭绕的...

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芦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市发布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