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 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来源:雅安日报 2022-04-11 08:34   https://www.yybnet.net/

繁忙的茶叶交易市场

在摄影爱好者看来,位于名山区红星镇的“大地指纹”“梯田茶园”是十分值得期待的美景。然而,当地不仅有着众多美景,还有近5万亩茶园,这也是全镇茶农增收致富的希望。

茶农采茶卖茶忙

在红星镇金鼓村,这里的茶园连绵不断,从高空眺望,犹如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绿色的绒毯。

近日,茶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当地茶农郑纪安和妻子从2月26号开始,便把大多数的时间都花在茶园里。

郑纪安说,采茶有三不采,下雨不采、正午不采、晚上不采,所以为采摘到高品质的茶叶,他家请了四个采茶工帮忙采茶。

郑纪安家有20亩茶园,茶叶品质好,价格也理想,春茶采摘期间,他与采茶工每日都有一笔可观收入。所以,他每日都要往返茶叶交易市场至少2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郑纪安说,茶叶不能放久,放久了香味就会散发,茶叶采摘下来后,必须及时销售,这样加工企业才能用到好的原料。

近期,红星镇茶叶交易市场每日都热闹非凡。只要市场一开市,工作人员便会拿着大喇叭站在门口,提示交易者“戴好口罩,扫码进场。”市场内,茶商的收购车辆整齐排开,茶农则背上大背篓在市场中来回穿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据红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茶叶鲜叶产量预计在1700万公斤以上,产值达4.6亿元以上,茶产业助农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园区建设有序推进

近日,位于红星镇太平村7组的蒙顶山茶红星集中加工园项目正在有序进行施工,百余名工人分布在项目施工点各处,有的安装彩钢棚、有的粉刷场面、有的装卸材料,一片繁忙景象。目前,该项目两层工业标准化厂房主体已完工,室内外装饰和彩钢棚安装正在有序进行。

蒙顶山茶红星集中加工园项目是名山区茶叶加工园“1+3”规划布局之一,也是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

“今年2月11日复工复产后,我们项目部便积极督查施工单位,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前提下按时完成任务。该园区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目前已和8家茶企签订意向协议,我们将努力把园区建成红星场镇的一个亮点工程。”蒙顶山茶红星集中加工园区项目部总经理雷春福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00.39亩,总投资1.9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0栋工业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研发车间、其他设施设备房并配套道路、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其中工业化标准厂房面积4.3万平方米。该项目于2021年10月动工,预计2022年5月完成竣工验收,9月前进入试运行阶段。届时,可容纳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茶叶加工企业15至18家,年产值5亿元左右,年缴税额可达2000万元以上。

“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周边镇(街道)近6万名茶农的20余万亩茶园茶叶鲜叶销售需求,让茶农就近就地及时出售茶叶鲜叶,并确保其品质和价格稳定,解决劳务用工150人至200人,实现助农增收。”红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还将多举措为茶叶加工企业实现精深加工,增加产业链附加值创造条件,树立茶叶加工企业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品牌化样板,形成茶产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何运超

本报记者胡月

新闻推荐

护民生促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名山

雅安市名山区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22”日前,雅安市名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郑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一直以推进名山...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 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